開眼eWeekly ﹥Content

《戀戀琴聲》:關於感謝的音樂詩篇


《戀戀琴聲》不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因為它超越了好看這兩個字。這是一部關於感謝人間與時間的故事,是你我她活在人間可以好好享受的97分鐘。

Coda 是個音樂術語,原意「終曲」,但電影《戀戀琴聲》絕不是講述年老鋼琴家的生命終曲,這部電影是關於感謝的一部音樂詩篇,是此刻活著的我們對於能活著和感受人間的詩篇。尖銳的人間對話在音樂家們的旋律中進進出出,我們不須要認識巴哈、貝多芬、蕭邦和舒伯特…這些音樂家是誰,甚至是電影的第一句話引述尼采的名言「沒有音樂,生活將是一種錯誤。」不知道尼采是誰也沒關係。

300年前上帝有話想對人間說,透過巴哈的音樂傳達。當時上帝說了什麼話呢?

我個人聽見的是:「孤獨恐懼時聽聽風聲和雨聲,無助悲傷時抬頭讓陽光曬曬…。」250年前上帝讓它的對手貝多芬誕生於人間,將人間所有悲歡離合化成音符跟上帝辯論,貝多芬贏了嗎?我只知道當貝多芬辯論的時候,在人間創造了時間的藝術。

“Coda”(中文片名戀戀琴聲)不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因為它超越了好看這兩個字。這是一部關於感謝人間與時間的故事,是你我她活在人間可以好好享受的97分鐘。

作者:黃莉翔 【Beyond EMBA 古典音樂的十三堂職場狂想曲】

本期焦點-【v.764】 2020/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