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電梯男孩的奇蹟》父子情深師徒奇緣,自助人助逆轉勝!


靈感來自於導演在印度孟買生活中的真實體驗,電影讚揚印度社會基層勞動工作者的努力,更觸及了感人的父子親情,與不同世代的人生經驗傳承。除了主角一家人貧賤不移的深厚情感讓人感動外,另一條劇情線,落在華廈業主畫家與電梯男孩之間的奇緣。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扇智慧之門,只有遇到了對的心靈導師,才得以真正開啟。

生命來來去去,來日並不方長,圍繞在身邊的親情、友情與愛情,並非理所當然,

電梯上上下下,開關總是短促, 多年前一枝棒棒糖,開了畫家與電梯男孩的奇緣,

華廈裡的人們,人生就像電梯上下起伏,只有全力以赴自助人助,才能逆轉人生 !


預定2019年8月2日在台上映的印度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The Lift Boy),雖然與之前在台上映的印度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與《隱藏的大明星》,同樣都是充滿正能量的勵志電影,但有別於過往大製作大場面,讓人看得熱血沸騰的風格,走的是溫馨小清新路線,讓人看得笑中帶淚 !

電梯男孩的奇蹟》(The Lift Boy)故事描述孟買一家三口家境貧困,擠在一間陋室過活,家中生計重擔,全仰賴擔任華廈電梯員30年的父親,望子成龍的他,省吃儉用苦心栽培兒子接受理工教育,希望兒子有朝一日能考上工程師,找到好工作脫貧;沒想到就讀讀理工科的媽寶兒子不懂事,不用心學習,導致成績不佳,考試一再落榜, 直到某天父親因病住院,他在母親的拜托下,前往華廈大樓替代父親電梯管理員的工作,一整天待在電梯內的他,負責幫大樓住戶居民開關電梯,有時還要幫忙提提行李。



這位自恃甚高年少輕狂的電梯男孩,一開始沒將父親的工作當成一回事,甚至還帶點自負與岐視,但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他也從一次次在電梯內與不同樓層住戶,特別是與業主畫家的接觸互動中,開啟了他的人生視野,特別是從父親口中得知,隱藏在自己能夠就讀好學校,順利升學的真相後,他從一開始的偷懶不敬業,到後來逐漸轉變了心態,在華廈業主畫家的協助指導下,全力以赴用心學習,終於突破盲點,成功應試逆轉勝!

電梯男孩的奇蹟》(The Lift Boy),由演而優則導的導演喬納森奧古斯丁(Jonathan Augustin)執導,莫恩汗( Moin Khan)、妮拉馬蘇德( Nyla Masood)、薩格凱爾( Saagar Kale)與安娜莎夏( Aneesha Shah)領銜主演,劇情一開始就是父與子兩人的對比,老父親全心工作克盡職責,省吃儉用只為讓獨子有個更美好的未來,年輕兒子卻是打扮得漂漂亮亮,成天在外溜達,該唸好的書該考過的試,卻是一再卡關,還天真的以為,只要考前跟象頭神祈求,就能美夢成真。

觀眾更可從三人共處一室的狹小空間場景中,看到父母以布簾區隔出三人床位,把其中最舒適的空間讓給兒子睡,以及每天出門前拿零用錢給兒子花用的舉動,看見母親溺愛兒子的心情;相對的,父親扮演的是傳統嚴父的角色,表面開口總是耳提面命的訓話,但多年來全心全力努力工作,默默支持兒子的行動,讓人看見父子情深;這些片段清楚地點出了,不論中外,父母都曾心甘情願,無怨無悔為子女付出許多,不曾求取任何利己的回報,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



除了主角一家人貧賤不移的深厚情感讓人感動外,電影中另一條很重要的劇情線,是落在華廈業主畫家與電梯男孩之間的奇緣,有時,父母雖然對子女寄予厚望,卻不見得有能力教導子女,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片中幫助主角電梯男孩,走向學習正軌的,就是這位用心良苦的華廈業主畫家,在片中她對待電梯男孩的態度,有時嚴苛,有時溫暖仁慈,不管好壞,背後其實都蘊藏著老太太對於年輕電梯男孩人生教育的寓意。

由導演喬納森奧古斯丁(Jonathan Augustin)執導的印度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The Lift Boy),故事靈感來自於他在印度孟買生活中的真實體驗,他在城裡與一名男孩的邂逅,進而延伸拍攝此片,他覺得「人生就像電梯,有時會往上走,有時會往下降,讓我們失望,這取決於我們按下的按鈕。」,電影讚揚印度社會基層勞動工作者的努力,更觸及了感人的父子親情,與不同世代的人生經驗傳承。

故事從電梯男孩這獨特的職業切入,探討印度社會階級貧富家庭的差異,進而觀照了不同家庭人們,為了求生存,天天遊走在幸福、掙扎、道德等多層面的抉擇,導演巧妙地以電梯上下移動,隱喻著人生的起伏跌宕,透過片中主角,一位出身貧困,個性單純溫暖不失志的電梯小弟的成長故事,點出人物性格及自我實現之間的依附因緣。



片中人物角色不多,所以導演能有更多篇幅,細細描摹深入刻畫片中每個人物的角色性格,讓他們顯得更有血有肉,觀眾也在起承轉合的劇情中,有了更全面的感受與了解,片中讓人感動的父子情深,以及主僕之間的兩代奇緣,讓電梯男孩得以看見了生命中的成長奇蹟。

電影更點出了印度整個國家教育,以及社會家庭貧富差距等多元議題,旁及印度社會階層家庭的貧富差距,透過電梯中人來人往,感受到不同社會家庭的人心輾轉,對於富人而言,有的是不愁吃穿不為五斗米折腰的快樂,卻也有著往更高名利地位攀爬的煩惱;而貧窮人家,每天忙著為生存賺錢奔波,無暇去思考那些離自己很遠的上流世界,全片幽默中啟迪人心,笑淚交織中發人省思。

導演喬納森奧古斯丁(Jonathan Augustin)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電梯乘載的,不只是重量,還有梯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生就像電梯,起起伏伏時高時低。」,這也全片下了最有溫度的註解,喜歡印度電影的朋友,請鎖定 2019年8月2日在台上映的印度電影《電梯男孩的奇蹟》(The Lift Boy),一起感受這部逆轉勝的人生溫馨小劇。

本期焦點-【v.717】 2019/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