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失蹤網紅》媽媽之間的羨慕與忌妒


兩位女主角有一層層的秘密,轉折不斷,此外,《失蹤網紅》也利用為人母的壓力點,製造出更強的張力,包括正面的吸引力與負面的忌妒之情。不管是全職媽媽或職業婦女,為人母親的女子們,在龐大的育兒壓力下,很容易羨慕與自己不同的媽媽角色。

失蹤網紅》有《控制》的味道,但並非嚴肅戲劇、也不是認真來的驚悚劇,它就是個好玩的故事,沒有更多了。它非常娛樂,很多幽默與轉折,對觀眾是一趟輕鬆愉快的旅程。

Stephanie(安娜坎卓克)是個單親媽媽兼影音部落客,常在影片中分享主婦小撇步,她是那種超傳統、超厲害、凡事親力親為的媽媽,所以當然被其他爸媽討厭。她的孩子交了個好友,這孩子有個非常忙碌、時髦、帥氣的媽媽Emily(布蕾克萊芙莉),因此相當不同的Stephanie與Emily開始有了交集,兩人越來越熟,然而有天,在Emily請Stephanie替她接小孩後,Emily失蹤了,丈夫Sean也毫無頭緒......



失蹤網紅》在前半段丟出足夠的瑣碎怪事,製造懸疑感。Emily到底是想炫耀厲害的調酒知識,還是想把Stephanie灌醉吐真言?Stephanie是真心欣賞Emily,還是忌妒到想要奪取她的生活?Stephanie的亡夫與哥哥到底發生何事?由於本片利用Stephanie的網路影片當作劇情的關鍵說明,所以她常常如本片的敘事者面向觀眾敘事,但導演Paul Feig讓觀眾感覺到Stephanie是不可靠的敘事者,所以她也在觀眾的懷疑目標裡。也就是說,觀眾已經進入了「誰都不能信」的心理狀態。

到了後面,則如雲霄飛車般轉折不斷,它不是那種靠一個大轉折撐全場的片,而是一波接著一波。這些安排的確越來越離譜、不合理,但娛樂性非常高,很有意思,甚至失蹤的Emily到底是死是活這種大事都不算是最重要的轉折了。這部分有點類似影集《追殺伊芙》的感覺,兩位女主角有一層層的秘密,轉折不斷,非常吸引觀眾。



此外,《失蹤網紅》也利用為人母的壓力點,製造出兩位女主角之間更強的張力,包括正面的吸引力與負面的忌妒之情。不管是全職媽媽或職業婦女,為人母親的女子們,在龐大的育兒壓力下,很容易羨慕與自己不同的媽媽角色,Stephanie羨慕Emily打扮入時、能力超強、態度優雅高尚,Emily則難免為自己無法挪出足夠時間(或意願)陪小孩而感到罪惡,更不用說學校其他家長,在覺得Stephanie每件事都要出頭很討人厭之餘,恐怕也偷偷帶著佩服與欣羨吧。

在這些矛盾情緒之下,Stephanie與Emily站在光譜兩極,卻又能完全互補,令兩人相處的劇情相當好玩,幾乎讓人覺得若非劇情需要,Emily的失蹤實在太可惜,要是兩人同框時間再長些一定更好玩。

布蕾克萊芙莉完全駕馭這角色的神秘與酷帥,如蛇蠍一般,舉手投足兼顧優雅與氣勢,讓人目不轉睛,卻又在心裡升起一股疑懼,《失蹤網紅》讓她發揮許多魅力以及演技潛力,是非常適合她的電影。



安娜坎卓克起先看來有點尷尬、笨拙、自卑、過度熱情,似乎是真誠老實但有點社交障礙的好人,但越往後看,越令人猜想哪一部分的她是真的、哪部分又是演的,坎卓克拿捏得恰到好處。她一直適合有點緊張兮兮、古怪但又可愛的角色,例如在《會計師》、《真愛有夠殺》(Mr. Right)、《型男飛行日誌》等片的角色。

剛因《瘋狂亞洲富豪》知名度暴增的亨利高汀,這回有更多表現機會,雖然演技部分還有待觀察,但擔任亦正亦邪的綠葉角色是沒問題的。



失蹤網紅》導演Paul Feig一向很會處理女性喜劇,至少是很對我的味,包括新版《魔鬼剋星》、《麻辣賤諜》、《麻辣嬌鋒》與《伴娘我最大》等等,《失蹤網紅》與過去作品稍有不同,相較之下對於劇情的懸疑驚悚成分是更認真看待的,但仍然保持Feig的喜劇魅力,並且讓女主角們有很棒的發揮空間,我非常推薦想要獲得輕鬆娛樂的朋友觀賞《失蹤網紅》。



題外話:片中某位角色說:「有些孩子需要的不是父母,而是驅魔師。」真是讓我哭笑不得,也開始質疑自己的教育方式了XDDD

作者:Lizzy 【Lizzy】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74】 2018/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