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換個角度看人生


電影的表面看似是富家兒子在幫助病童,但電影背後要傳達的卻是富家兒子從病童身上學到什麼,有時候責任感是來自於有別人依賴你,或是會受到你的影響,而你在乎這個人,它只是提供我們一個機會,從別人的角度來重新看待生命。

我很喜歡像《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這樣的電影,節奏輕快,過程很歡樂,卻又讓人心痛,且能跟著主角一起有不同的感受,從心裡去接受電影傳遞的訊息,而不是從腦袋。

所以其實,《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這部電影也不用看太多相關文章,自己去看電影比較重要,再多的感動都不是從我的文字來的。不過我還是得寫些文字來告訴大家電影好看在哪裡,覺得對味的話,雖然不是好萊塢大片,也是很值得買票進場的電影。

我蠻喜歡的一點,是這部電影就算要說人生的道理,也不是用說教的方式,而是讓觀眾自己去看見,自己去體會,自己去接受並產生想法,沒有強烈灌輸的感覺,甚至沒有一定這樣就是對的感覺。它並沒有說…這才是對的、人生就要這樣過,並沒有,它只是帶我們去思考一些不同的人生,讓觀眾自己去找到自己的意義。


而且,過程還蠻輕鬆愉快的,好笑但不是很刻意搞笑,娛樂性算高,我這個商業觀眾消化良好。在娛樂之餘,又穿插著一些感動,眼淚會默默掉下來,不是搞得很悲情的大哭型,而是真的在一些小地方看到溫暖,然後不自覺的,就濕了眼眶。

所以,《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到底在說什麼故事?
一個花老爸錢的富家兒子,無所事事總在混夜店,被迫要去陪一個生命可能不長的病童完成願望,在這個過程,讓他對人生有新的體會。

我們大部分人,雖然不見得可以到每天玩樂的程度,但會比較偏向富家兒子這一邊,我們不太會感覺到「不知道會不會明天就失去了誰」的那種心情,也覺得時間是用不完的,所以跟著富家兒子一起進入到病童的生活中,或多或少也能讓我們跟他一樣得到一些感觸。

這個病童從出生就總是在跑醫院,能活到十六歲已經是奇蹟,他呼吸也痛、吞東西也痛,全身器官幾乎都有問題,常常會昏倒,隨身要帶氧氣瓶。不難想像愛他的媽媽會非常保護,總是怕他太興奮就出事、出遠門就出事,所以盡可能要讓他留在安全的活動範圍。但這個年齡的小朋友,對世界充滿了好奇,他很天真,看到什麼都好高興,並不會讓人覺得幼稚,他只是從來沒有機會接觸這些。而小演員渾然天成的演技也讓這個角色很討喜。(他還玩洋娃娃,但知道原因之後,卻也不會覺得好笑,反而很能體會它的重要性。)


一個大喇喇過日子,不負責任又個大的富家子弟,的確可以給病童的生命帶來很不同的新鮮感,但在過程中,病童的一些因為知道人生很有限所發展出的人生觀也不知不覺影響了他,當他開始真正產生關心時,也會意識負責任的重要性。(有時候責任感是來自於有別人依賴你,或是會受到你的影響,而你在乎這個人。)

電影的表面看似是富家兒子在幫助病童,但電影背後要傳達的卻是富家兒子從病童身上學到什麼。每個人都有著很不一樣的人生,我們無法想像別人的生活,但我們總在評斷別人…。當真正有機會進入,甚至參與別人的生活時,可能又會有不同的體會了。我們的視角絕對不是唯一的視角,《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沒有要告訴我們怎樣看世界才是對的,沒有要我們把人生都拿來玩樂,它只是提供我們一個機會,從別人的角度來重新看待生命,也許離開戲院時,也能反思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太侷限在自己的視角當中,而漏了或忘了一些重要的人事物?

這就是前面提到我很喜歡《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的地方,它用很無障礙的體驗方式讓觀眾切換視角,且不用黑白分明的對錯來看事情,有根本上要傳遞的訊息,但後面還有更多的思考空間,就看觀眾自己想要帶走多少。

這是一部談人情、談人生的電影,我們都知道要珍惜,但我們很少在珍惜。
知道和做到之間有一段很大的落差。或許,有些事情光是理性知道還不夠,要真正感受到、體會到。或是至少來看一部很有感受,很有體會的好電影。

本期焦點-【v.670】 2018/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