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鬼修女》:修女都不是好惹的!


《鬼修女》由於場景氣氛營造相當好,觀眾在欣賞片中人物行走森林或地下室時,可能會有衝動想向劇中人物說:能不能將你同伴搖醒,不要一個人走在那裡?

在安娜貝爾娃娃的起源故事登上大銀幕後,神秘恐怖的鬼修女也有它自己的獨立故事。鬼修女的起源比厲陰宅任何故事都要發生得更早,時間追溯到1952年的羅馬尼亞修道院。


羅馬尼亞的鬼故事不少,中世紀老舊的古堡、昏暗的燭光總能讓這類故事說得加倍精采,光是吸血鬼的傳說就讓此地成為觀光勝地,另2005年最駭人爭議的靈異事件,關於修女驅魔至死的案件也在近期有改編成電影《刑弒厲》。

鬼修女》的美術場景和攝影顯然也深諳其道,場景與光影間就充滿了故事性,打造出宛如幽境般遺世獨立的巨大古堡建築,建築中有內院與外院,周圍有闃黑森林與墳地及掛滿十架吊飾的地下走道,其陰森鬼魅的氣息為電影氣氛立下了穩固的地基。即便鬼修女沒有現身,觀眾仍能在畫面上感受到空間營造的毛骨悚然。更由於場景氣氛營造相當好,觀眾在欣賞片中人物行走森林或地下室時,可能會有衝動想向劇中人物說:能不能將你同伴搖醒,不要一個人走在那裡?


電影出場的角色不多,圍繞在被梵蒂岡指派調查的柏克神父(德米安畢齊 飾),和一位見習修女艾琳(泰莎法蜜嘉 飾),以及當地發現修道院修女自殺屍體的村莊年輕人小法(喬納斯布洛凱飾)。電影隨著三人進入修道院,調查自殺修女的屍體,三人埋葬遺體,小法回到村莊,柏克神父與見習修女艾琳在修道院準備過夜,卻遇上一連串恐怖而驚悚的邪靈事件。演員部分,泰莎法蜜嘉的純真與勇敢為全片帶來了明亮感,而喬納斯布洛凱飾演的小法則是成了電影的緩衝劑,他的台詞與局外人的行為,為電影增添笑點(例如那句Holy Shit)。而在音效及音樂部分,適時利用了修道院詠唱的低沉回聲來製造恐怖效果。

如果從各方面省視,《鬼修女》是具備了拍出一部好看的鬼片的條件,影片序幕是修道院中修女的死亡,讓鬼修女藉窗戶倒影悄然現身,順利帶出關於修道院的種種懸念,勾起觀眾的好奇心,一幕墳地主觀鏡頭往左看、往右看,在意想不到之處冒出驚嚇的手法,以及見習修女艾琳和其他修女在會堂祈禱,空間出現巨大修女黑影的畫面,鬼修女突然現身而其他修女通通消失的詭譎影像,處裡的都令人印象深刻並覺得高明。但可惜是,《鬼修女》在呈現劇情的連貫性上卻出現不少瑕疵,或許和導演科林哈迪是拍攝多部短片起家有關,《鬼修女》出現多處只為了一個單一橋段而設計的噱頭,造成觀影中些微的矛盾與劇情的不連貫,放到長片來看,即使幾個橋段拍得出色,但整體故事卻有無法解釋清楚的疑慮,有時反而成為硬傷。加上導演科林哈迪在呈現鬼修女的驚嚇上,電影尾聲過度用力,有些部分的神秘感盡失,甚至跑出了像似喪屍的臉孔特效,導致鬼片的恐懼在那一刻完全流失,讓電影營造已久的恐懼感功虧一簣。


鬼修女》可以說是部觀後負擔感不會太重的鬼片,對於《厲陰宅》系列的粉絲來說,能迎接這部作品的上映算是一償宿願,對於想認識這宇宙的影迷而言,也是另一次不錯的入門機會。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70】 20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