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暗著來-《私刑教育2》


丹佐華盛頓光是站著不動就充滿威嚴,一個看起來溫和的大叔閒來無事就喜歡拿著店舖裡面的錘子出去除暴安良,續集則讓他當上Lyft司機,他一邊開車看著人生百態,一邊找機會繼續除暴安良。 這簡直是武俠片或西部片的根基架構了,只是發生於當代。

丹佐華盛頓彷彿是從1995年的《赤色風暴》開始演出一連串的動作驚悚片,不過讓人驚訝於他的硬漢氣場,則應該回溯到《火線救援》的連番嗆聲,「原諒他們是上帝的事,我的則是帶他們去見上帝」,「我希望你可以有更多時間」,讓丹佐華盛頓多年以來都魅力十足。

丹佐華盛頓之後的十多年來,一邊多次入圍奧斯卡獎,另一邊則重複他恆久不變的硬漢魅力,當然《私刑教育》給了一個想像空間無限寬廣的伏筆,原作本來就是影集,退休的秘密特務回歸社會,路見不平,決定再次拔刀相助。

這簡直是武俠片或西部片的根基架構了,只是發生於當代。

首集讓勞勃麥考(丹佐華盛頓 飾演)成為Home Mart的專職工作人員,說也奇怪,這一個看起來溫和的大叔閒來無事就喜歡拿著店舖裡面的錘子出去除暴安良,續集則讓他當上Lyft司機,他一邊開車看著人生百態,一邊找機會繼續除暴安良。


私刑教育2》的魅力是迷人,這完全歸功於丹佐華盛頓的個人魅力,他光是站著不動就充滿威嚴,再加上充滿狠勁的嗆聲以及矯健身手,劇本套路雖然跟第一集一模一樣,都是起因於一個單薄的故事主線,中段故事卻總會百轉千迴,加入一堆支線故事,直到接近尾聲才開始決定與大反派攤盤對決。

如此一來就講完了,《私刑教育2》的導演安東法夸比較聰明的一點是他掌握前一集的經典要素,勞勃麥考的讀秒殺人,經典嗆聲以及片尾那有如游擊戰的高潮動作戲,都跟第一集完全相同,只是看你買不買單。

就像所有的續集電影一樣,首集遇到強大的俄羅斯黑幫之後,續集面對的則是自己人,曾經攜手作戰的最強秘密特務小組,早就各奔東西,只是勞勃麥考甘心退休,其他人像是大衛約克(佩特羅帕斯卡 飾演)則是眷戀往昔,又那麼湊巧的殺了自己人滅口,才讓勞勃麥考再次出面。


當然這一集我們也很刻意看到勞勃的各種面向,看他一邊找人打架,一邊又不忘闖進有如《中國有嘻哈》的8+9地盤,嗆了幾個長得像張震嶽的小混混,然後拉出那個有密閉恐懼症的少年,對著他曉以大義,告訴他不要盲從於暴力與權力。

勞勃麥考從第一集開始到處找人喊,「你有無限可能」,足見以他除了殺手之外,最適合他的工作應該是牧師或是直銷業者。

雖然如此,《私刑教育2》的動作戲比起第一集更多了,我自己最愛的橋段原本應該是片尾的颶風游擊巷戰,但那段後來拖太長了,仔細想想拍得最好的動作戲應該是教訓一群富二代那段,俐落,一氣呵成,打斷別人手之前還問對方是左撇子還是右撇子,盡量迴避不要毀掉對方的慣用手。

私刑教育2》其實沒有第一集那種新鮮感,不過進戲院的人應該最想看的還是暴力大叔的魅力,比較起《即刻救援2》那種毀滅性的退步,這一部當然好多了,雖然沒有辦法再創高峰,也沒有關係。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白色豆腐蛋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670】 2018/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