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七個看阿凡達的絕佳理由(下)


除了革命性的3D拍攝技術/硬體/軟體,卡麥隆和攝影團隊研發的Fusion 3D攝影機,與一花一草都極其細膩的美麗潘朵拉星球,《阿凡達》還有那些不可不看的絕佳理由?

三:虛擬攝影棚(Virtual Production Studio)

光有傑出的3D拍攝技術並不足以稱奇,不然看看之前用這套設備拍的真人電影技術,可能觀眾也還不認為有異常強大到哪去。但配合上了卡麥隆團隊研發的虛擬攝影棚,讓導演可以在任意一個角度取景,不受限過去拍攝的鏡位。


四:臉部補捉表情攝影系統(Image-based facial performance capture system):

或許你會問,這和過去號稱的「真人演出,數位補捉,動畫表現」的技術有什麼差別?最大差別在於過去的數位補捉器是在臉部放兩台小攝影機,負責拍攝細部臉部變化及眼球神情。特效團隊為了避免過去這類電影的人物表情都太過僵硬,而且這類角色的眼神都會很呆板無神。柯麥隆團隊稱這樣的眼神叫Dead eye。特效團隊稱新的臉部補捉表情攝影系統能讓臉部表情更豐富、細膩,讓演員臉部的一舉一動都能完全真實反應。至於觀眾要去比較之前有哪些作品也是用真人演出,數位補捉,動畫表現的電影,卡麥隆並不想藉此去消遣之前運用這技術的導演及電影,倒是「綜藝報」形容《阿凡達》的特效過度出神入化,簡直為日後所有特效片立下超高標準。


五:史上最高行銷預算:

1.5億美金。有沒有聽錯,光行銷費用就高達1.5億美金。沒錯,這樣的成本是《蜘蛛人3》的行銷費用3倍,甚至,也是《變形金剛》第一集的「製作費用」。


六:史上最高製作成本:

從最早發佈的訊息是3億美金成本,但隨著後期製作成本的精算,福斯電影公司估計,大約修正到是2.3億到2.37億美金左右。不過這也是初估的數字,若瞭解詹姆斯卡麥隆的人,他是一個為了求好不管花錢的瘋狂導演,所以他也很不願被外界過度關注成本費用,避免戲院或觀眾對他只剩下一個超級會花錢的導演。後期官方加上整體行銷費用,目前已經有了整部片包裝的成本費用,大概是5億美金。不管怎樣,向來對3D電影很排斥的美國知名影評人羅傑伊柏特表示,這是一部物超所值的電影,你完全看得出來所有的費用都燒在應該花的地方。相較別片也以真人演出、數位補捉的大成本電影,《阿凡達》確實有著極度完美的特效畫面。更誇張的是,因為畫面做到完全地流暢,在暗部畫質上的呈現確實也非常出色,不因暗部色澤而失去層次。


七:雙高潮

近年影片的結尾能有真正高潮的作品還真是屈指可數,詹姆斯卡麥隆向來是動作片高手,能拍超困難的追逐場面(《魔鬼終結者2》、《魔鬼大帝:真實謊言》),也能拍很酷的近距離對戰(《異形2》),《阿凡達》的片尾大戰約20分鐘,但卡麥隆傑出的地方是連一段高潮都還能設計強度,隨著納美人與人類對戰的勢力消漲,成功地拉扯出觀眾一下子為納美人鼓舞,一下子為他們被擊潰而擔心,但接下來又會發生讓人意想不到的事。最後片尾更有超激對戰,在群體戰之後還能有另一波攻勢,比《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還有更High的橋段安排。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250】 200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