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蝙蝠:血色情慾》詭異中令人發噱


《蝙蝠:血色情慾》出奇的好看!

今年該是世界影壇的吸血鬼年,因為似乎吸血鬼的題材大受各國導演的青睞,之前才看了一部瑞典新銳導演拍的《血色入侵》,看得我大呼過癮,想說今年大概不會再有任何吸血鬼的電影會讓我驚艷了,沒想到韓國的重量級導演朴贊郁導演的新片「蝙蝠-血色情慾」,卻讓我大開眼界,我非「嗜血」族類的電影迷,所以要我對吸血鬼電影大聲叫好,純屬不易,要不是其中有獨特的元素,我絕不會開口說「讚」,然而,《蝙蝠:血色情慾》真的很不錯看,也很有意思在詭異中又帶了令人發噱的黑色幽默感,讓觀影人的緊張情緒可以有收放的空間,真的很特別!


聽說這是朴大導演籌備了十年的電影,好像一部很不錯的電影,都得至少耗上導演十年的生命才能完成,有的導演是在等科技的進步,像《魔戒》,像《阿凡達》,如非電影的視覺特效已達到導演的要求,片子是開拍不了的,而有的導演等的是資金的籌措,至於朴贊郁等的卻是片中的男主角、韓國百變影帝宋康昊對角色的準備功力。宋康昊有張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臉,所以除非演技特佳,在電影圈是難以冒出頭的,之前我看過他主演的四部電影《》、《共同警戒區》、《殺人回憶》與《駭人怪物》,四部電影的角色個性大不同,他那張平凡的臉卻演出不平凡的樣貌,而這次在《蝙蝠:血色情慾》中,宋康昊演的是一名因感染不明病毒而變成吸血鬼的神父,他得靠人血來維持生命,卻又不想殺人,他內心有股難以抑制的七情六慾,卻還有殘存的人性,最後,他在面對朋友妻子的色誘下,近乎完全的崩潰瓦解,宋康昊把一個原本為了信仰可以全然奉獻的完人,逐漸退化為只憑像蝙蝠那樣原始慾望驅遣的吸血鬼的過程,演得自在有趣,朴贊郁若真的是等了他十年,那真的等得相當有價值。


其實,片中的女主角金玉彬,才真正讓我驚艷,這位出自韓國電視界的女演員,在片中是演一名從小當養女,長大被迫嫁給白痴老公的可憐女子,由於對生活、人生、感情,甚至性需求都十分壓抑,她只有趁婆婆開的服飾店晚上關門後,藉著在路上狂奔的方式來發洩壓抑的情緒,也唯有在那種情況下她才無意間與已變成吸血鬼的神父有了單獨巧遇的機會,相互種下了偷情的致命吸引力。神父在成了吸血鬼的前階段,還是十分自制的,儘管他晚上得拚命找已成植物人的血來吸食,但是,白天他還是備受敬仰,常為人治病的神職人員,而女主角正是他小時朋友的老婆,只是隨著吸的血愈多,他的人性愈受摧殘,他更是難以抵擋野性情慾的呼喚,直到兩人都沈淪為吸血鬼,而女主角更為凶殘時,神父才有所覺醒,強迫所愛跟他一起毀滅。


由救人的神父轉變為害人的吸血鬼,朴大導演該是想在信仰、救贖、人性的議題上有所發揮,而人性深處的「黑白 」之爭,也應是他自己一直在探討的問題,我覺得片中最厲害的地方是他在處理神父逐漸失去人性,掙扎於人與非人間的過程,那過程是時而緊張,時而幽默,時而令人情慾高張的,在激烈床戲中,男女主角演來是奔放的,也唯有如此才具有片中所要求的野性情慾的說服力。我之所以認為女主角的表現比男主角來得佳,主要是女主角前後的轉折更清楚、更大,她可以由一個楚楚可憐的弱女子,最後因變成了吸血鬼,全然改變個性,那種強烈的對比,更增加了電影的可看性。


與《血色入侵》的風格截然不同,但劇力同樣豐沛,不怕看吸血鬼電影的朋友,我會推薦大家去看這部電影的!


喔,對了,此片是今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片子,而導演之前的作品《原罪犯》也曾得過同樣的坎城大獎。

作者:菲林小舖 【菲林小舖】

本期焦點-【v.250】 2009/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