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你不可不看的科幻精選(下)


你一定看過《明天過後》,也一定看過《今天暫時停止》,即使有線頻道與電影台多到爆,即使你家巷口就有一家DVD店,即使你看電影比看連續劇和新聞多,究竟什麼樣類型的影片稱為科幻電影(Sci-Fi Movie)?又有那些經典科幻電影你不能錯過?

1950年代,美俄間的冷戰加深了人們心裡的恐懼與想像力,《宇宙戰爭》(1953)與《地球末日記》(1951)兩部科幻經典油然而生,不約而同的講述來自外太空的生物與先進科技,攻擊人類讓地球瀕臨滅亡,兩部影片也陸續被翻拍為阿湯哥主演的《世界大戰》,與年底即將上映的《當地球停止轉動》。有興趣的觀眾可以回頭看原版,但因黑白加上年代久遠,恐怕會讓大家感到昏睡不已。


到了九十年代,科技精進,擁有自我人工智慧與運算精良的電腦再也不算什麼。《魔鬼終結者》系列(1984-2008)與《駭客任務》系列(1999-2003)於是則是將未來刻劃為人類與電腦大戰的世界,擁有自我意識的電腦就此覺醒,開始形成組織與大軍向人類攻擊,到了《駭客任務》更將人類當作食物畜牧,再分解為能驅動機器的能量,並打起虛擬與現實的電腦人大戰。


由米高福克斯主演的《回到未來》系列(1985-1990),雖然是十足爆米花電影,但以一罐可樂做為能源,加上一台能穿梭時間的車子展開冒險故事,絕對算是一項創舉,也加熱了大眾對未來科技新世界的樂觀想像。


如果你喜歡口味特殊的科幻電影,也可以看看泰利吉蘭(Terry Gilliam)執導,色調與風格都相尚獨特的黑色喜劇《巴西》,以及庫柏力克改編自小說,同樣以未來世界為背景,講述人性暴力的《發條橘子》。與未來社會題材相關,近期於有線電視台播放,由伊森霍克、裘德洛與鄔瑪舒曼主演的《千鈞一髮》值得一看。講述星際與殖民題材的《沙丘魔堡》、《巴比倫五號》(Babylon 5)系列以及《星艦迷航記》系列也都,則是喜愛宇宙科幻迷必備。


另外筆者相檔推薦的,則是大師喬治盧卡斯於1971年執導的《五百年後》(THX 1138),這部電影早於他的經典《星艦大戰》系列,以未來世界為背景,講述位於地球地底的未來社會中禁止性愛,並以藥物控制人民的生活。其中一個人民THX1138,因為停止吃藥,讓伴侶LUH3417懷孕,兩人與獄中認識的SEN5241一同計劃逃獄。台灣難能的發行了DVD,而且還有盧卡斯的訪談,這並影片其實是他畢業獲獎作品短片「THX 1138 4EB」的延伸,柯波拉眼光獨到的協助他商業拍攝與發行,可惜當時的觀眾難以接受,最後草草下檔,直到今日仍被列為必看的科幻佳作之一。

作者:Jing

本期焦點-【v.181】 200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