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你不可不看的科幻精選(上)


你一定看過《明天過後》,也一定看過《今天暫時停止》,即使有線頻道與電影台多到爆,即使你家巷口就有一家DVD店,即使你看電影比看連續劇和新聞多,究竟什麼樣類型的影片稱為科幻電影(Sci-Fi Movie)?又有那些經典科幻電影你不能錯過?

科幻電影(Sci-Fi Movie)並不如我們一般所想,是有誇大或未來時空等幻想情節的電影,從名稱上的「科」字就能看出端倪,科幻電影指的是有一定科學依據或科學論點所延伸出來的,分為動作、冒險、喜劇、恐怖、災難、史詩等多種類型。


近期賣出超高票房的《鋼鐵人》與《黑暗騎士》,便是屬於科幻動作片的一種,這種類型的故事往往講述了運用科技,來表現一個英雄如何的身手不凡。《今天暫時停止》就不被歸類為科幻電影,因為在故事中比爾莫瑞被迫不停的重覆同一天,電影卻沒有向觀眾解釋事情發生的理由。


隨著《大衛特大號》、《星際大戰:複製人大戰》與《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即將上映,又為電影圈炒起了一股科幻熱,經典科幻電影有那些?就讓我們來看看吧!


論科幻經典,《銀翼殺手》(1983)、《2001年太空漫遊》(1968)與《星際大戰:曙光乍現》(1977)三部電影,雖然不是黑白時代的元老,但在內容與創新程度,絕對是不分上下的同列第一,即使相隔數十年再看,片中所建構出的宏大奇觀世界,都在今日世界一一實現,人類移民太空似乎也不是太遙遠的事。《銀翼殺手》探討了人性的衝突,以及電腦是否擁有靈魂等議題,《2001年太空漫遊》則是以史詩大篇,將人類源起要自取毀滅,做了一番詮釋。《星際大戰》系列則以迷人的動作冒險與絕地武士等元素,獨樹一格。


這次金馬影展將播放35釐米的《2001年太空漫遊》,難能可貴的機會不容錯過,相信消息一出也會讓大家搶破頭!


由俄國名導安德烈‧塔可夫斯基執導的《飛向太空》則顯的較為生硬,緩慢的節奏與喻意十足的各種畫面,加上近三個小時的片長,恐怕讓一般觀眾吃不消。塔可夫斯基將「人類」自己的尺度推到了極限,講述了愛情、倫理、生命、輪迴、記憶、犧牲、宗教等元素,後來《鐵達尼》導演詹姆斯卡麥隆也曾重拍為《索拉力星》。


雷利史考特執導的《異形》(1979)被列為經典,並不光是因為片中神出鬼沒的嗜血異星生物,與牠突破人類胸腔而出的恐怖鏡頭,而是片中對於太空生活的概念與啟發,在《異形》中,未來世界的太空船並非光亮整潔美好,船艦上隨處擺放吃剩的pizza、工人對於長時間的太空飛行的百般無聊與髒污,寫實呈現了一個未來太空面貌。

作者:Jing

本期焦點-【v.181】 200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