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令人臉紅心跳的色戒床戲


《色,戒》中性愛場面之大膽、奇特、吃重,不僅令台灣觀眾目瞪口呆,老外也全被震得張口結舌,某個外國記者在威尼斯影展的記者會上問李安「片中床戲是不是玩真的?」可見端倪。

先前《色,戒》在威尼斯影展曝光,國內外媒體紛紛聚焦男主角梁朝偉與女主角湯唯那超長、超激、超高難度的性愛場面,幾乎忽略了影片本身的優劣長短,畢竟整部電影全長兩個半小時,性愛場面便佔了半小時,所以請不要怪我膚淺,色字頭上一把刀,還是要從情慾情節開始。


色,戒》中性愛場面之大膽、奇特、吃重,不僅令台灣觀眾目瞪口呆,老外也全被震得張口結舌,某個外國記者在威尼斯影展的記者會上問李安「片中床戲是不是玩真的?」可見端倪;戲中梁朝偉與湯唯的性愛招式及體位多不勝數、甚至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湯唯三點盡露,梁朝偉正面全裸露蛋蛋,比他與張國榮在《春光乍洩》中「肉搏」場面激烈火辣百倍,所以影片被美國電影協會評定「NC-17」的限制級,協會用「Graphic(圖解式的)」來定義影片對性行為的記錄,已經是對電影中性愛場景所能使用的最高限制級詞彙。


在此先「簡單」描述一下這四場你老惦記著不放的「激戰」:

首場——單純小女生王佳芝,為完成「革命任務」,為接近大漢奸易先生並成為他的「貼身情人」,不得不以「破處」的慘痛代價練習性技巧,倉促慌張地與「有經驗」的同學「試做」一次…事畢,心亂如麻的王佳芝站在窗邊,背影全裸,無盡惆悵,這只是餐前開胃菜;

第二場——易先生首次與王佳芝相約「開房間」,便上演一場SM虐戀。王佳芝抓緊機會勾引獵物,風情萬種的她慢慢地解開旗袍紐扣,沒想到狂暴的易先生卻一把將她(的旗袍)撕爛,先推她去「掄牆」,再把她推到床上,進而抽出皮帶狠狠「鞭笞」,更將她反綁在床,從背後霸王硬上弓。這場帶有SM情節的情慾戲,顯示了梁朝偉這個漢奸頭子在情慾上的霸道,一方面他不輕易信任對方,另一方面也是他長期壓抑感情,忘了什麼是情愛,只把女人當作發洩的工具。

第三場——梁朝偉與湯唯二度雲雨,做愛的過程中,梁朝偉仍不懂得憐香惜玉,不時有粗暴的動作出現,梁朝偉不但摸遍湯唯全身與重要部位,二人做愛畫面也相當「直接」,不斷改變體位,最讓人嘆為觀止的便是最後一幕,二人交纏如迴紋針般的性愛姿勢,絕對可以列入影史的「經典畫面」裡。這場性愛畫面,湯唯三點盡露,梁朝偉也露毛了,而二人第三點「視覺上的碰觸」,也帶給觀眾不小震撼;這個時期的梁朝偉似乎漸漸對湯唯卸下心防,有點動了感情,但他「主控全場」的意念依舊,飾演間諜的湯唯雖然覺得委屈,仍得全力配合演出這場戲。

第四場——梁朝偉放鬆戒備,對人戲不分的湯唯產生了好感和信任,動了真情的二人之間的情慾也不再只是一股腦的發洩,有了比較柔和的互動,梁朝偉也願意讓湯唯採取主動。這場性愛畫面,梁湯二人可以說是豁出去了,觀眾除了可以欣賞二人做得精疲力竭,也可以觀賞到梁朝偉的蛋蛋。 就在這一場場交歡中,湯唯假戲情真愛上了大漢奸;梁朝偉也對湯唯卸下心防動了真情…


李安說「色,戒」是張愛玲用字最精鍊、描述最複雜的短篇小說,但是張愛玲筆下只敢寫出:「到女人心裏的路通過陰道」,意喻掌握女人心,性是重要的一環,李安卻用盡機心,將張愛玲不敢寫的,一一的表達出來。


原文中,曾對做愛有過這樣的形容「每次跟老易在一起都像洗了個熱水澡」,到了李安手裏,沒想到「熱水澡」變成各種體位的性愛,片中湯唯和梁朝偉幾度翻雲覆雨之後,曾大聲說:「取得他的信任,不僅要讓他鑽進我的身體,更要讓他鑽進我心。」壓抑多年終於「硬」起來的李安,的確讓人讚嘆。


李安對影片中充斥的性愛場景有著令人回味乃至深思的解釋:「可能與我的中年危機有關,過去沒有做過的事情,想通過現有的權力跟資源去實現一下。拍電影就是在假裝觸摸一個人的自我,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很複雜的東西,要將這些表現出來不能講道德,也不能講法律,而是其中的模糊地帶,這就是藝術。」

作者:awang

本期焦點-【v.135】 2007/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