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想飛的鋼琴少年》回到世俗的天才


裝笨是一件多麼讓人心疼的抉擇,就像世界成功的人與「天才」雖然不見得直接畫上等號,但要等待世界流轉速度跟上自己腳步,那種等待在成年之後,就變成無止境的焦慮、無力的抵抗。

若說我對這部片子有偏好,那有很大部分的原因,是我童年也是大家口中所稱的「天才」,班上只有25個學生,上一個年級一班才9個人,我們同樣有天才的困擾與深刻的哀傷,然後到了國中,我們回到凡人世界,回到混濁不堪,而且相對愚鈍的環境中。


因此我能了解,裝笨是一件多麼讓人心疼的抉擇,就像世界成功的人與「天才」雖然不見得直接畫上等號,但要等待世界流轉速度跟上自己腳步,那種等待在成年之後,就變成無止境的焦慮、無力的抵抗,最後我們不得不裝笨,男主角泰歐蓋爾基對爺爺說了一句真心話,「最難裝的,莫過於下棋裝輸。」天生的潛質使他不能做自己,也被父母親的期待所禁錮,唯有裝傻才能保護自己不受傷害,唯有如此才能自由飛翔。


這也可以理解的是,許多藝術家生前不得志、窮困潦倒、抑鬱而終,而諷刺的是他們的作品卻在後世大放異采,由此可見,這世界足足慢了這些天才多久的時間,他們甚至來不及等待喝采就凋謝亦或瘋狂。


本片主要描寫一個天才神童渴望平凡人生的感人故事,扮演12歲維特的泰歐蓋爾基本身就是才華洋溢的鋼琴少年,全片配樂皆親自上陣演出。另外一個靈魂腳色,就是飾演男主角維特爺爺的歐洲影帝布魯諾甘茲,有不少片子都以「老少配」,成功打造出清新脫俗的故事,如《小太陽的願望》、《新天堂樂園》、《蝴蝶》,由此可知,不需要俊男美女同樣有感人戲碼。


當然以鋼琴為主題的電影並不少,其中男主角還多半是天才,如《阿瑪迪斯》、《海上鋼琴師》,甚至是周導(他說,希望大家以後叫他「周導」)的《不能說的秘密》,都極盡所能地飆琴,不過本片主題還探討關於「天才」的養成教育問題。


後來天才維特仍不免要回到世俗,12歲年齡慫恿爺爺開了一家公司,最後再把父親已經慘賠的公司買下,玩起操作股票內線交易的金錢遊戲;為了追女友,搞上高檔餐廳、送大顆鑽戒等庸俗的作法,可見他很刻意模仿這世界慣用的手段去達成目的,雖不是他想要的,但卻必須。


而這部戲對我來說最經典的兩個畫面,第一,維特與爺爺將裝滿空氣的塑膠袋綁上信件,讓塑膠袋緩緩升空,讓我想到《美國心玫瑰情》裡,那升空的塑膠袋,簡單到無法再簡單的素材,卻充滿生命力,讓人感動萬分。


第二,維特開飛機到鋼琴老師家學鋼琴,那實在太過癮了。不僅說明一位12歲的天才,還包括了他的膽識與無懼的勇氣。


65歲的瑞士老導演佛瑞迪穆勒心中,「維特」(Vitus)這個名字已在他腦海醞釀了20年之久,在此可以看出導演對天才兒童、教育的深刻關懷,還不免讓人想對導演那一直沒有放棄的拍片夢想,終於能實現而致敬。

作者:編號第貳拾柒號 【編號第貳拾柒號】

本期焦點-【v.135】 2007/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