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2東京國際影展競賽影片


第25屆東京國際影展於10月20日東京六本木展開為期九天的電影盛事,大會選出15部競賽影片角逐最影展最高榮譽「東京櫻花大賞」。入圍的影片有三個共同點:反映對人性的深入思考、具鮮明時代色彩、導演透過電影將現實昇華為藝術。

第25屆東京國際影展(Toky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TIFF)於10月20日東京六本木展開為期九天的電影盛事,大會選出15部競賽影片角逐最影展最高榮譽「東京櫻花大賞」(Tokyo Sakura Grandprix)。雖然代表中國的《萬箭穿心》是今年唯一入圍的華語片,但是卻因中日釣魚台爭議的政治因素退出。

競選單元負責人矢田部吉彦表示,入圍的影片有三個共同點:反映對人性的深入思考、具鮮明時代色彩、導演透過電影將現實昇華為藝術。影展競賽結果將於最後一天28日揭曉,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入圍的15部電影。



增殖

南非導演Michael J. Rix執導,敘述一名南非小鎮青年在發現自己HIV檢測呈現陽性反應後的處境。








《煉獄2012》

土耳其導演Yesim Ustaoglu自編自導,片名「Araf」指的是介於天堂與地獄之間的「煉獄」。Zehra and Olgun這對土耳其都市男女過著空虛的生活,他們對於所處的國度與現況不滿,正等待著逃離的機會…








阿坦布阿攝氏三十九度

印尼導演Riri Riza作品,Atambua是位於印尼邊境的城鎮,上千名東帝汶人民逃到這裡尋求庇護。本片以充滿詩意的細膩方式描繪當地東帝汶難民流離失所的生活。








黑四角

日本奧原浩志執導,一部融合現實與幻想,超越時間空間的北京愛情物語。北京郊外的藝術家村上空浮游著一個巨大的黑色物體,男畫家獨自一人出現在面前,他到底是何許人也?








記憶閃回

日本松江哲明執導,神啊!請消除我的記憶吧!GOMA是一位迪吉里杜管(澳大利亞土著使用的一種樂器)表演者,一次車禍意外讓他的腦部受損。本片以3D影像呈現,回溯他的復健過程與家人在旁協助的點點滴滴。








漢娜鄂蘭

德國導演Margarethe von Trotta執導,描繪德國政治哲學理論家漢娜鄂蘭的一生。








命運談判局

丹麥導演Tobias Lindholm作品,重現2007年丹麥貨船「羅森號」在印度洋遭索馬利亞海盜劫持事件,「羅森號」所屬的總公司CEO是商場談判高手,親上火線和海盜周旋。








《少年犯2012》

韓國導演李貞賢執導,一位犯罪累累的16歲少年,當全世界都背棄他的時候,他從未謀面的母親出面,突然闖進他的生活…








《NO》

智利導演帕布羅拉瑞恩把嚴肅議題重新包裝,展現了絕妙的諷刺與批判。墨西哥明星蓋爾加西亞領銜主演。







《繼子》

法國導演Lorraine Lévy執導,劇情以衝突不斷的以巴問題為主題,兩個分別來自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少年,發現自己在出生時被抱錯了,兩人的家庭因此天翻地覆,也迫使自己重新思考各自的身份、價值與信念。








雷修斯的船

印度導演Anand Gandhi執導,片名“Ship of Theseus” 衍生自希臘神話雷修斯的船悖論,雷修斯的船每年都會替換老舊零件以維持最佳狀態,隨著時間過去,船身的零件已經全部換過一輪,沒有一個是出廠時的零件。此時,雷修斯的船還是原來那艘嗎?導演將此引用在今日人類的器官移植議題上,透過劇中的前衛攝影師、僧侶與年輕交易員,對認同的意義提出深入見解。








梅西的世界

美國導演Scott McGehee, David Siegel執導。透過紐約的七歲小女孩Maisie,她的父母正陷入她的監護權爭奪戰,以描繪當代婚姻的混亂與複雜性。








黃色

姊姊的守護者》《手札情緣》導演尼克凱薩維茲最新力作,受到父親約翰凱薩維茲的影響,交出這部具實驗性的奇想電影。學校代課老師瑪莉是癮君子,為了從苦悶的現實中逃逸,她開始用幻想的平行世界來拯救自己。








羅馬的妮娜

義大利新銳女導演Elisa Fuksas自編自導處女作。寂寞女子Nina在暑假期間教唱歌,也訓練狗狗。影片呈現Nina獨自徜徉在無人的羅馬街頭,她所看見的世界是無法定義的焦慮。



作者:Kuma

本期焦點-【v.367】 201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