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聖經故事震撼重現


《出埃及記》的故事可以說是家喻戶曉、耳熟能詳,就算你沒讀過聖經,也或多或少都接觸過這個經典故事。

2014年絕對是個聖經年,這一年有《上帝之子》(Son of God)、《挪亞方舟》(Noah)等聖經故事相繼搬上銀幕,壓軸的《出埃及記:天地王者》(Exodus : Gods and Kings)也在年底推出,但是包裝成史詩規格,聲勢浩大,所以就算你不是教徒,有些典故並不了解,但是抱著享受聲光效果的心情進戲院,也不會有消化不良的問題。

雷利史考特以《神鬼戰士》(Gladiator)等片站上史詩導演第一把交椅,《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由他來操刀,再適合不過。這樣的電影除了看場面以外,還要看造型、場景之類的細節,去把那個遙遠的年代重現於觀眾眼前,雷利史考特不愧是這個路線的專家,埃及的偉大建築,華麗而深邃的直逼眼前,不只是戰爭場面氣勢十足,靜態的戲也有凝聚力,尤其是上帝對埃及降下災禍,導致大量蝗蟲飛舞,青蛙滿地爬的畫面,都營造出視覺奇觀。



《出埃及記》的故事可以說是家喻戶曉、耳熟能詳,就算你沒讀過聖經,也或多或少都接觸過這個經典故事,故事描述以色列人在埃及被當作奴隸,摩西奉上帝之命帶著以色列人出埃及,前往一個美好的「應許之地」,埃及的法老王即使受到上帝降臨災禍嚴厲懲罰,卻還是堅決不肯放人,並且帶著追兵緊追在後,摩西借用上帝之力把紅海分開,讓他們順利通過,而窮追不捨的埃及人當然是被紅海淹沒,自食惡果。

無論你信不信這個宗教,都很難否認聖經是世界上傳播率最高、影響力最廣的文學作品之一,裡面的故事傳達信仰的重要,但因為《出埃及記》的故事有豐富的戲劇性,所以常被改編成影視作品,即使有《十誡》(The Ten Commandments)、《埃及王子》(The Prince of Egypt)等片珠玉在前,但《出埃及記:天地王者》不惶多讓,不但用現代科技打造磅礡氣勢,男主角克里斯汀貝爾脫下招牌蝙蝠俠戰袍,換上古裝扮演摩西,也一樣是以悲劇英雄的姿態現身,從一開始的英姿煥發,到後來的歷盡滄桑,層次分明的演技,為這個經典人物賦予靈魂。

如果把聖經當作文學作品,那麼本片就是改編自文學作品的電影,教徒或許可以比較一下電影和原著的差異,但對一般觀眾來說,比較在意的仍然是戲劇性,其中最明顯的爭議,或許是紅海分開的畫面,竟然不是最經典的「分成兩半」,而是有點像海嘯的感覺,整個海浪先是往後退,然後再直撲而來,這樣的處理方式可能和一般的認知有所出入,算是冒險的創新,但也把「神蹟」和「自然現象」的分界加以模糊化,你要認為是神蹟,或是科學可以解釋的天然災害,都有討論空間,到最後還是回歸到一個原點,就是你相不相信上帝的存在?

--------------------------------------------------



*克里斯汀貝爾扮演聖經人物:摩西。



*埃及法老王以為自己很偉大,卻不知道上帝更偉大。



*情同手足的兩人,因為各自的信仰而走向不同的命運。



*重現古埃及時代輝煌場景,營造視覺震撼。



*埃及人遭到上帝懲罰,一夜之間所有的長子全部死光。



*摩西率領六十萬名以色列人逃離埃及。



*紅海分開的場面,是整個故事最經典的部分。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78】 2014/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