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心靈勇氣》內心價值戰勝一切?


這部電影不高喊著環保意識,用的是一個資深說客的告白來探討,雖然麥特戴蒙已不再是當年的憤怒青年,穿上衣服選擇為自己和城鎮的命運做了一生的決定,但姿態是否要如此,就真的見仁見智......

葛斯范桑與麥特戴蒙繼《心靈捕手》和《痞子逛沙漠》後,第三度於《心靈勇氣》聚首合作,透過紛擾多年的環保議題結合著鄉村開發,主題顯而易見攤在觀眾眼前,但如過江之鯽的作品,要如何說得通且能夠提出新意,便是編導和主角要共同努力的目標。打滾多年獨立製作的導演葛斯范桑,擅長用緩慢的劇情漸漸導入故事之中,在他鏡頭下的人物沒有人是刻意的意氣風發,就算是老練過人的說客賦予在麥特戴蒙身上,也只能看到他的平凡與內心波動。

而葛斯范桑喜歡在電影中置入相對角色,一正一反、一陰一陽地套用在麥特戴蒙與法蘭西斯麥朵曼上,兩位資深業務員為了一件城鎮天然氣開發案,面對著鎮民的不同意見與專業人物介入,更有著環保人士不斷阻擾著他們的行動,讓整個開發案公投迫在眉睫下,情勢顯得緊張又充滿變數。關於環保議題永遠牽扯著利益,特別是如何讓城鎮煥然一新,回復到過往榮光是這些財團不斷灌輸的觀念,只是當所有事物今非昔比,是否又在某種層度上破壞掉舊有精神,這才是這類型電影要訴求的重點。

但葛斯范桑不會是史蒂芬索德柏,習於曖曖內含光的故事鋪成下,讓任何鎮民的一舉一動都成了劇情的重點符號,不彰牙五爪地將財團的醜陋面揭開,同時又挖掘人性真善美,配合著情節上突然逆轉,本以為會是一場激烈的環保拉鋸戰,結果交到葛斯范桑手裡,就只有凸顯出他的導演工整性。

而對於男主角身上有許多可以發揮的點,也在平穩的敘事下沒有太多的發揮,但也可以解釋著良心交戰與人物背景不一定成正比的關係,面臨著接二連三的難關,麥特戴蒙有著不硬派的作風,試著透過一戶戶地親門拜訪,再配合著鎮民的生活習性,讓他沒有都市人的氣味,這點是可以解釋著他擺脫過去陰影,選擇在各地成了一個商業變色龍,但到劇情轉折之處,似乎又沒有更多的延展性在這個腳色上頭,花了太多時間在言語交戰下,最後勇氣抉擇就少了些味道。

唯一可以發現的亮點,在看到環保人士的身分揭露和公投前的逆轉談話,讓這部慢熱的電影終於有些許重點,既然已成事實的結局,我們只能接受。在葛斯范桑的運鏡下,對峙衝突不會是最大重點,在於人物的性格轉變。這部電影不高喊著環保意識,用的是一個資深說客的告白來探討,雖然麥特戴蒙已不再是當年的憤怒青年,穿上衣服選擇為自己和城鎮的命運做了一生的決定,但姿態是否要如此,就真的見仁見智,會喜歡鄉村風光與空拍鏡頭,帶了時而溫和時而冷色調的感覺,但就只是導演的基本符號,財團的兩手策略與主角的內心交戰,有了劇情的張力感,但是否獲得真實的勇氣,則有待每個人心中的答問。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88】 201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