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安娜‧卡列妮娜》經典小說、舞台劇、巨星元素,一次滿足!


《安娜‧卡列妮娜》並沒什麼提到真實劇場的劇情,但那些俄國權貴每天的社交、生活,都像是在演戲,所以編劇湯姆乾脆就讓這些角色全數都穿梭在劇場裡頭,揮灑劇場元素無所不用其極,讓電影更為有趣好看的功力、簡直是出神入化了,而這也是電影最令人歎為觀止的部分。

俄國文豪托爾斯泰在1877年所完成的長篇小說【安娜卡列尼娜】在當時是驚世之作,主人翁安娜因為一場邂逅而走向悖德外遇的人生路,過程曖昧優雅而煽情,而故事的結果是縱慾、折磨、具毀滅性的。自從1948年由費雯麗演出安娜這個角色之外,過了五十年,蘇菲瑪索再次在《春殘夢斷》飾演安娜。後又過了十五年,換綺拉奈特莉上陣演出安娜。

當年寫出《莎翁情史》、安排莎士比亞與薇奧拉這對愛侶遊走在舞台上下混合著真實與演戲之間的、屬於文人雅士的狂野之戀,迷倒眾生的湯姆史都帕,今年在《安娜‧卡列妮娜》裡繼續賣弄他的能耐、營造出懸心至極的不倫曖昧,簡直是把觀眾逼到了咬指甲擰手帕的地步。託造型與角色個性塑形的福,男主角亞倫強生的金髮碧眼加上帥氣軍裝,絕對會讓婦女觀眾徹底忘記裘德洛的存在。

湯姆史都帕是知名的劇作家,他的電影劇本裡面只要有劇場的戲、都是好看到不行。雖然《安娜‧卡列妮娜》並沒什麼提到真實劇場的劇情,但那些俄國權貴每天的社交、生活,都像是在演戲,所以湯姆乾脆就讓這些角色全數都穿梭在劇場裡頭,不論是舞台前後、甚至是上下左右,揮灑劇場元素無所不用其極,讓電影更為有趣好看的功力、簡直是出神入化了,而這也是電影最令人歎為觀止的部分。

「透視」的概念遍佈在電影裡面。從肉眼看不見的劇情架構之中,我們可以看到小說的故事全貌,每個人的個性、相互之間的關係以及命運走向都是清楚可辨,這是做到了隱性透視;而利用舞台劇道具元素建構出來的每一場過場、演員走位,都大方地呈現出佈景的單一面相、並讓觀眾輕易地看見場景後頭的木條支架、後場動態,甚至安娜的兒子房間與姪女的遊戲間都是一個真人可進入的娃娃屋,演員只能在裡頭對戲然後出了那個空間就形同退場的理所當然,都是半透視的趣味所在;至於完全透視的概念則是擺在安娜澎澎裙的骨架上頭,讓我們看見裙底的真實樣貌(屁股不夠大就要墊屁股!);而舞會上頭的對舞互動也透過手部的肌膚觸碰與不斷躍動、直接暴露著情慾上的暗潮洶湧,這種精神層面上所做到的情感完全透視、雖不是史無前例,卻確實豐富了《安娜‧卡列妮娜》發散出來的諸多層次。

不只是用做以轉場調度而已,裡頭幾段重要戲碼,也都是倚在舞台劇那種介於真實與手工打造的環境和背景上、演出了新穎力,例如農工頭頭列文對於吉娣公主的首次求婚、像是安娜在吉娣的晚宴舞池上無心搶走了吉娣的男人,還有把賽馬場搬到了舞台上並讓安娜當眾暴露了自己的外遇情感……在這種電影風格的強烈呈現下,就算劇中人物再怎麼強調『浪漫的愛情是舊時代的假象』,但把一段外遇搞得如此旖旎美妙(連性愛場面都可以拍成優雅醉心的現代舞肢體交纏),前衛的當代觀念已經不言而喻地洩漏極盡。

尤其是這些時候,已無人可再理直氣壯地說「電影只是將戲劇、舞蹈、音樂等藝術融進故事裡頭」而已,提供故事骨幹的文學意涵其實也深深地滲透在《安娜‧卡列妮娜》的每分每秒之中。電影百年歷史以來,不再只是借文學之力成就了電影的可讀性與深度,現在,電影也能夠反向成全、活化文學的根本靈魂了。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371】 201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