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青春永駐的不老傳奇:矢口史靖


擅長以喜劇風格呈現人生況味的日本導演矢口史靖,這次帶來爆笑新作《機器老男孩》,以清新獨特的幽默為冷冰冰的高科技注入最溫暖原始的人文情壞。

出生於1967年日本神奈川伊勢原市的矢口史靖,大學即自行展開8毫米的電影創作之路。矢口史靖畢業於東京造型大學,1990年以雨女獲得關注。他在富士電視台工作時拍攝了一系列青春喜劇風格的作品,一路從剪接攝影到編劇的他,在當時已成為日本後起之秀中亮眼的新銳電影導演。

2001年拍攝的《水男孩》延續他擅長的青春題材,自編自導以真人實事的男子水上芭蕾為全片主題,電影在日本初上映時只在少數電影院放映,因熱烈迴響而場場爆滿,放映廳數因此增加到100家而連映高達半年的時間,票房更大破一億美金,成為日本2001年的票房冠軍。

矢口史靖讓妻夫木聰首次於《水男孩》中躍居擔綱電影男主角,成功為妻夫木聰締造演員生涯嶄新里程碑。矢口史靖更以本片奪得第二十五屆日本電影金像獎優秀監督賞與優秀腳本賞等多獎大項,也因這部電影獲得空前的成功,之後被改編為「水男孩」與「水男孩2」和「水男孩2005年夏」系列電視劇作品,於2003年至2005年在日本富士電視台播放。

2004年他執導的《搖擺女孩》再度展現花樣青春的主題,曾在日本連續上映長達四個月,票房超過兩千萬美金,該片獲得第28屆日本電影學院獎的最佳劇本,最佳音樂,最佳錄音等五項大獎,成功捧紅女主角上野樹里,而片中其它年輕演員:貫地谷詩穗梨、平岡祐太及本假屋唯香等,也因此有了更好的發展。

該片部分場景取自日本山形鐵道所屬之車站與列車,該片映演結束後,山形鐵道更將旗下編號YR-888的列車改裝為《搖擺女孩》特別塗裝版,並成為觀光客與鐵路迷追逐的對象。矢口史靖也因而奠定了日本優秀導演的地位。

2008年矢口史靖執導《夢想起飛:菜鳥空姐的處女航》邀請到綾瀨瑤與田邊誠擔綱男女主角,本片也成為全世界第一部在空中舉行首映的電影。該片更創下日本航空史上的首例,獲得日本全日空航空提供波音747-400客機全力協拍。

矢口史靖擅長從平淡日常生活中,發掘呈現常人看到不到幽微角度,《水男孩》、《搖擺女孩》、《夢想起飛:菜鳥空姐的處女航》皆以獨特輕鬆的方式傳達出積極正面的人生觀。

2012年的矢口史靖,即將在本週上映的《機器老男孩》中,再現超凡的爆笑喜劇功力,首次與日本知名音樂人五十嵐信次郎及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吉高由里子攜手合作,讓逐漸凋零的頑固老人家搖身一變成為全民愛載的新穎機器人,為老去的世代注入清新的青春潤滑油!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371】 201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