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阿凡達》從無到有,來龍去脈大解悉


1994年,詹姆斯卡麥隆寫出了80頁的《阿凡達》劇本草稿,靈感來自於「我小時看的每一本科幻讀物」,在《阿凡達》的原始劇本中,能夠控制對方身體的是外星人,而不是人類。

1994年-

詹姆斯卡麥隆寫出了80頁的《阿凡達》劇本草稿,靈感來自於「我小時看的每一本科幻讀物」,其中著名科幻小說【火星上的約翰卡特】(John Carter of Mars)對《阿凡達》主題的影響最大,而癱瘓的地球人能控制外星人意識的創意,一定程度上則是對1957年保羅安德森的短篇科幻故事【叫我喬】(Call me Joe)的模仿,該小說講述了人類為了探測溫度極低的木星,開發出了一種可由人類控制的替身技術。在《阿凡達》的原始劇本中,能夠控制對方身體的是外星人,而不是人類。


1997年-

8月:即將完成《鐵達尼號》最終製作的卡麥隆,宣布自己的下一部新片將是《阿凡達》,影片成本約為1億美元,將大量使用電腦特效,部分角色將使用「合成」技術或完全由電腦生成,甚至宣稱影片的六位主演「將以物理上不存在的形式出現在影片裡」。


1998年-

卡麥隆認為能在暑期最晚則是年底開拍《阿凡達》,當時與他合作了《魔鬼大帝真實謊言》和《鐵達尼號》的特效製作公司 "數字領域 Digital Domain",也已經應承為影片製作電腦特效。可惜,不久後《阿凡達》還是被迫擱淺了,「《阿凡達》野心太大了,當時的技術根本不能完成它」,卡麥隆回憶道。經過嚴密的計算,如果當時拍攝《阿凡達》並且特效達到卡麥隆預想的話,成本將不是1億美元那麼簡單,而是4億美元。所有思維正常的大公司老闆都被這個數字嚇跑了。


2002年-

12月5日:《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於紐約首映,作為首映嘉賓的詹姆斯卡麥隆和所有人一樣,被全CG角色「咕嚕」看得說不出話來,當時他看到了實現《阿凡達》的可能性。


2005年-

6月:卡麥隆宣布將同時進行兩部新片的籌備,一部是改編自日本漫畫的【銃夢】,另一部則暫定名為「計劃880」。


12月:的時候,卡麥隆宣布將首先製作【銃夢】,預計2007年時期上映,「計劃880」預計2009年上映。


2006年-

2月:卡麥隆宣布兩部新片的製作日期有所調整,「計劃880」將先於【銃夢】上映,因為去年年底他觀看了《金剛》一片,威塔數碼高逼真度的電腦特效再度令他震撼不已,不過介於製作難度,「計劃880」有可能得延遲到 2008年上映。同時他透露,"計劃880"其實就是升級版《阿凡達》,《金剛》一片讓他認識到拍攝該片的時機已經完全成熟。


因為《阿凡達》劇本草稿在網絡上已經流傳多年,自卡麥隆宣布將開拍《阿凡達》後,幾乎所有原始資料都從網絡上消失了。從1月份到4月份,卡麥隆主要在和語言學家保羅·弗洛梅爾一起打磨劇本,後者創造出了片中的納美族文化和語言。


6月:卡麥隆說如果《阿凡達》大獲成功的話,他希望能夠拍成三部曲。


7月:卡麥隆宣布《阿凡達》有望於2007年2月開拍,預計2008年暑期上映。


8月:威塔數碼和史坦溫斯頓與《阿凡達》項目簽約,分別擔任數碼製作和化妝特效。


9月:卡麥隆宣布將把《阿凡達》拍成3D電影,並運用他與合作過《鐵達尼號》和《深淵幽靈》的攝影技術顧問文斯佩斯共同開發的"真實攝影機系統"( Reality Camera System,又稱數碼3D攝影機系統Fusion Digital 3-D Camera System),這是一架擁有兩個鏡頭的攝影機,能夠讓畫面達到一種深度的視覺感知。


12月:卡麥隆透露他將用動作捕捉技術製作影片中的CG角色,而且逼真度將達到相片級別,「觀眾將想像不到他們究竟會看到什麼!!」因此影片的後期製作將長達18個月。同時他又聲稱《阿凡達》講述了一個「老式並充滿道德與良心糾葛的叢林冒險故事」。


2007年-

1月:《阿凡達》與派拉蒙計劃拍攝的《降世神通》(Avatar: The Last Airbender)片名撞衫,經過協商,派拉蒙同意將片中的Avatar去掉。1月7日,卡麥隆接受【洛杉磯時報】採訪時透露,他已經為場景拍攝工作了四個月,而且拍攝的測試影片效果極好。


4月:《阿凡達》於紐西蘭惠靈頓的"石街攝影棚"正式開拍(《金剛》就是在這裡拍攝的),卡麥隆同時穿梭於惠靈頓和洛杉磯,在洛杉磯現為夢工廠所擁有的原休斯飛機公司工廠,他用了31天完成了《阿凡達》的動作捕捉拍攝。


5月:卡麥隆在"石街攝影棚"完成了真人拍攝,同樣耗時31天。


6月:《阿凡達》美術設計部門光臨墨西哥海灣石油鑽井台,為潘多拉星球上的開採場面尋找靈感。


7月:【綜藝】雜誌透露,《阿凡達》上映日期由2008年暑期改為2009年暑期,具體日期是5月22日。


12月11日:【綜藝】雜誌透露,《阿凡達》上映日期將由2009年5月22日延期到12月18日,一是為了給威塔更多的時間完善特效,二是能讓更多的影院加裝3D放映設備。


2008年-

3月:與卡麥隆合作過《異形2》和《鐵達尼號》的詹姆斯霍納成為《阿凡達》作曲,他還創作一首由納美語演唱的合唱歌曲。


(文章從HD.club 精研事務所轉貼 作者:遊魂)

作者:YOMOVIE 【YOMOVIE】

本期焦點-【v.252】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