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09年票房回顧:其他外語片


其他外語片部份,向來都是奧斯卡光環的天下,今年賣最好的外語片,其實應該算日本片《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另一部非純好萊塢片的《即刻救援》,其實資方是盧貝松的片廠,在台灣也打出好成績。

其他外語片部份,向來都是奧斯卡光環的天下,今年賣最好的外語片,其實應該算日本片《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這部奪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作品,從無人看好到意外走高,台北市更開出3,304萬。不過和《送》一樣有著許多印度方言的《貧民百萬富翁》,也因奪下奧斯卡最佳影片等獎項,獲得3,470萬,但因片中有大量英文,所以在資格層面上沒有像《送》片那麼明確就是純外語片。


另一部非純好萊塢片的《即刻救援》,其實資方是盧貝松的片廠,這部在美國由福斯代理發行,意外大賺一筆,在台灣也打出好成績,被喻為西方版《葉問》的連恩尼遜,在片中為救女兒大開殺戒,熱血對打過程讓人拍手叫好。


撇開美帝國主義的好萊塢重量級影片,其實鬼片在台灣有著固定市場,特別是泰國鬼片,在《鬼影》打下的口碑基礎後,泰式鬼片的重鹹口味似乎已超越日韓鬼片的尺度,觀眾也都挺樂意照單全收。今年賣最好的泰國鬼片就叫《鬼片》,拉出了1,084萬,非常不可思議,另一部泰國鬼片《鬼亂5》也有著388萬,雖然比不上前作《鬼4虐》做到556萬,但只要打著泰國出品的鬼片,成績都還算勉強能接受。


鬼片之外,在台灣也有固定市場的則是日本動畫片,今年賣最好的日本動畫片再度由每年夏天都要來一次的《柯南》系列奪標,這回《名偵探柯南:漆黑的追跡者》雖然口碑欠佳,但還是擠過1,051萬。第二部賣得好的動畫片則是《火影忍者疾風傳劇場版2:絆》,做到441萬。另外幾部動畫片也都有著不錯水準,如《福音戰士劇場版:破》,在少廳的情況上映下竟能有280萬,滿座率極高,也滿足了這些動漫迷在大銀幕欣賞熱愛作品的夢想。


由漫畫改編的《重金搖滾雙面人》在誇飾笑料的包裝下,竟然也做到了779萬,名列其他外語片中,第三部票房最高的日本片(前兩者分別是《送行者》與《柯南》,相信應該也讓片商意想不到。反而是重金拍攝的【20世紀少年】第二集《20世紀少年第2章最後的希望》只做了85萬,讓人好奇完結篇該怎辦。


法國片部份,今年賣最好的法國片則是《時尚女王香奈兒》,打著奧黛莉朵杜的名氣,吸引了喜愛她的影迷及對香奈兒情史有興趣的影迷入場,該片做了715萬。相較之下,檔期比他後面,明星陣容也比較不出名的《香奈兒的秘密》只做到了206萬。


韓國片部份,把Rain主演的《忍者刺客》不算的話,今年最Hit的韓國片是《霜花店-朕的男人》,主打男同志及媲美《色‧戒》的超激床戲,讓人看了臉紅心跳,票房吸入301萬,連在緯來電影台首播都衝出超高收視率,看來情色尺度總能引起許多影迷好奇。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252】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