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破碎的擁抱》:神來一筆


為什麼《破碎的擁抱》中也會出現吸血鬼的劇情呢?只是搞笑嗎?這張照片與吸血鬼有關嗎?

你很難用一個簡單的形容詞來描寫西班牙大導阿莫多瓦,我在自己的字典中找到了「古怪纖細的過動兒」一詞,或許接近了我所理解的阿莫多瓦其人其作品。


每一回觀看阿莫多瓦的作品都會驚服於他匪夷所思的想像力,他的最新作品《破碎的擁抱》中的主角馬泰(由路易士霍馬飾演),喜歡別人用Harry Caine這個美國式名字來叫他,他是一個瞎了眼的電影導演(電影中有電影,這是阿莫多瓦的作品特色之一;主角總有殘缺,總有憾,亦是阿莫多瓦慣用的手痕之二),瞎了眼的電影導演不能再拍片了,他能夠做什麼事呢?Harry Caine還有耳朵,還有手,還有一張能夠蠱惑少女的蜜嘴,阿莫多瓦從Harry Caine的開場戲就安排他如何靠著花言巧語,騙得少女芳心,騙得短暫露水情,那是人瞎心未瞎,本事依舊大得很的行動論述。


瞎了眼的Harry Caine不能再拍戲,卻依舊能夠靠著點字法來寫劇本,過去的閱歷和才情,讓他即使困居斗室,亦能夠掰出各種有趣劇本,維持自己的專業尊嚴和維生本事。為了提攜新人(其實是他的私生子),兩人就在辦公室裡你一言我一語掰出了一場吸血鬼傳奇:現代吸血鬼為了解決血荒問題,想出了創辦血庫的天才點子。


阿莫多瓦的吸血鬼狂想曲包括了至少五個轉折: 01.捐血中心背後是一群吸血鬼,喜歡把別人捐的血A起來自己用;吸血鬼女生和一個正常男生在專門A血的捐血中心上班,他們一要嘿咻,她就打住,免得在激情時失控咬了他,他想怎樣都行,就是不能親嘴。


02.變得更親密之後,她就戴嘴套,好保護彼此,她一興奮,牙齒就變翹變長,嘴巴則跟狼一樣突出來。


03.吸血鬼就像華人,是這個社會的一份子,卻很低調,也跟華人一樣控制了幾種產業。(這段對白也透露了阿莫多瓦對華人的印像)。


04.吸血鬼就像墨鏡製造業,還有夜生活,酒吧、舞廳、夜店,他們不必嗑藥提神,最適合夜生活。


05.吸血鬼也要防曬乳霜,他們對氣候和臭氧層破洞很敏感,他們的防曬乳液品質最棒,這種乳霜要厚得像盔甲,好提供全天防護。電影片頭就可以安排一個大正妹光著身體,抹上很厚的防曬乳霜後,才去捐血中心上班。


好笑的不是這則吸血鬼成立捐血中心的瞎掰劇本,而是一老一少煞有介事地討論著各種想像不到的情節,每一個點子都讓人爆笑,每一個彎轉都讓人拍案叫絕,很想知道阿莫多瓦的腦子裡到底裝有什麼機關,可以想出這麼多的怪招?凡人做不到的事,交給導演來完成,不也是影視創作者的最大創意資產嗎?


但是這場戲一定要來和阿莫多瓦1988年的成名作《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來對照觀看,當年他最仰靠的女明星卡門穆拉在片中飾演為情所受的電影配音員,滿心悲憤,想要報復負心漢,卻坐困愁城之際,打開電視看見了自己所拍的一隻洗衣粉廣告片,她飾演一位母親,正在替犯下殺人案的兒子處理血跡斑斑的犯案衣裳,然後警探上門查尋血衣,從洗衣機裡起出血衣時,卻是雪白乾淨,煥然若新的衣裳,然後她轉身舉起洗衣粉,傲然展示這套洗淨力超強的洗衣粉。


犯下殺人血案都可以處理得天衣無縫,單就廣告效應來說,這款洗衣粉的洗淨力確實堪稱天下第一,絕對可以搏觀眾一笑,可是沒有一家洗衣粉敢用這種古靈精怪的手法訴諸大眾,阿莫多瓦看似天馬行空的廣告創意,不適用於商業市場,卻百分之百吻合他的創作需求,廣告中暗示的毀屍滅跡不露痕跡的洗淨功效,坦白說正是卡門.摩拉心裡蠢蠢欲動的憤怒呻吟,一隻突如其來的廣告片道盡她心中的委屈,說出了她渴求慰藉洩憤的心情,看似荒誕,卻是萬般心事盡在其中的神來一筆,何等犀利!又何等精準!


既然如此,吸血鬼又與《破碎的擁抱》有什麼關連呢?愛人為了救重病父親,不惜出賣色相,有錢的老闆何不就直接出錢來包養愛人呢?成全了愛人的心願,也遂了自己的意,人生何等美妙?愛人想要演電影,有錢的老闆何不自己出資當製片,掌握所有的脈動呢?需要什麼,就自行開發,到源頭到下游全都可以自行掌握,多麼稱心如意啊!問題是,本質還是吸血,換了包裝,換了行當,就讓人放下戒心,不以為意了嗎?資本家不就是最會用這種手法來掠奪人生嗎?


吸血鬼,不只是笑話,吸血鬼是文化縮影,阿莫多瓦用插科打諢的方法訴說著自己的人生觀察,捧腹大笑之餘,就看觀眾體悟多少了?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52】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