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心靈暗湧》:看不見的傷痕,需要救贖


狠敲心房、柔碎身骨,精采至極的細膩情感作品!

飄流在冰冷河水中的小男孩,短暫又珍貴的生命即將結束,但他也想像不到自己的死亡將帶來多大的衝擊。


Thomas付出代價了,年少輕狂貪玩卻闖了大禍,再怎麼解釋是樁意外,在別人眼中,他就是殺人犯。是也好,不是也好,他已把青春奉獻給了牢房,獲得假釋是他重啟人生的機會,但真的能重來嗎?


而對於Agnes來說,她不僅需要寬恕兇手,也需要原諒自己,母親的自責經年累月折磨著她,不曾停止。怎能想像只是一眨眼買咖啡的時間,可愛的孩子變成了空蕩的水泥地,連屍骨都再也無法回到身邊。丈夫與領養女兒的愛支撐著她走了過來,但傷痕依然未曾消失,與Thomas的重逢撕開了塵封的大裂口。


母親與兇手,我想連上帝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雖然《心靈暗湧》故事前半段與《心靈鐵窗》有著相似的戲路氣氛,殺人犯在重獲自由後,如何從那份束縛下繼續生存,但轉折進入母親的角度後,劇情掀起了澎湃大浪,好像被嚇傻似地盯著嘆為觀止的藝術品。兇手和被害人是電影中常用的題材,但我鮮少見到如此將兩種立場刻劃得強而有力、生動感傷又不過份悲情。


Thomas與Agnes的前後呼應好像是一種相似又對比的感受,左右互換地讓人有點不知將情緒往哪擺,他們兩人都在遭受同樣的罪,解脫的關鍵卻在對立的彼此身上,諷刺又殘酷的人生寫照。電影不只在交錯巧合的手法上有驚人處理,畫面上同樣充滿著寫實美感和味道,泳池下的沉靜水樣感讓人有種說不出的陳舊傷痛,兩位主角近距離的失焦臉孔,彷彿是種喪失自我的迷惘。電影片名的《Usynlige》,在挪威文中是《看不見》的意思,這正呼應了那些糊模臉孔的處理手法,還有兩位主角內心深處看不見的過往傷痕,以及被隱蔽的真相,實在非常有意境。


女主角曲娜蒂虹精采的演技絕對是本片最大賣點,當她在教堂認出Thomas時,複雜又不過份激動的表情簡直是超高水準的一流演出,觀眾情緒很難不被她感染,整個人都被牽著跑。雖然對女主角不熟悉,但查詢之後有驚人的發現,她在2005至2009年,曾連續5年入圍丹麥的Bodil獎,皆是女主角或女配角項目,而且曾連續三年得獎,這功蹟實在有夠嚇人,果然是練家子影后人物。


寬恕與否,似乎並不重要。畢竟要完全抺滅恨意並不是普通人的義務,或許真相才能讓兩人獲得渴望的救贖 。

作者:何天霸 【票根的味道】

本期焦點-【v.248】 2009/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