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忍者刺客》-熱血沸騰


《忍者刺客》,視聽覺絕對能滿足觀眾的需求,算是種享受,武打時間也夠長…。

在正式觀賞《忍者刺客》之前,已經有在網路上先看到Rain的特訓影片,劍術、搏擊、空翻,樣樣都有,讓俺對這部片增加了不少信心,至少可以確定武打動作是扎實的,當然肌肉也都是真的!!預告裡其實看不太出來電影有多血腥,多暴力,但是,真的很血腥,很暴力。


忍者刺客》的武打動作,真的是精采到不行(豎指),招招到位,招招痛不欲生,看的真是讓人感到超級爽快。特效的部分,也真的是…讚阿,當Rain在耍武器的時候,真的是超熱血的,尤其是鍊刀的部分,製作團隊適時的使用殘影(武士刀的部分也有,感覺就像當時那帥氣的《V怪客》),讓觀眾更加熱血,俺的心都沸騰了!!


看到右圖沒,此片的slow motion,也是讓人熱血沸騰的原因之一,我想這跟製作團隊以及監製有關係吧!!


本片的製作團隊,是《駭客任務三部曲》的製作團隊,他們製作過《V怪客》以及《駭速快手》,等…,看過這些電影的人,應該很了解「華卓斯基」兩兄弟的視覺風格,就是大膽、前衛!!像是《駭客任務》那詭異的色調,《V怪客》的服裝藝術,以及《駭速快手》那飽滿,且漫畫風格強烈的色調,可說是視覺上的饗宴。但前衛一定有些許壞處,就是接受度一定會比那些芭樂片還要來的低,尤其是在台灣,《駭速快手》以及《V怪客》,當時就是慘敗在台灣,偏偏俺很愛這兩部片,因為他們創造出一種風格,這種能力往往比起那些只會拍芭樂片的人還要來的厲害。


說《忍者刺客》的視覺風格強烈,倒不如說是電影的個性風格強烈-暴力,血腥。 雖然這次執導的並不是「華卓斯基」兩兄弟,但執導的James McTeigue也是「華卓斯基」兩兄弟的徒弟,從電影中就可以觀察的出來,風格,就是風格。「華卓斯基」兩兄弟擅長的是電影風格,但也有不擅長的地方-對白。《駭客任務三部曲》、《V怪客》、《駭速快手》都是,死沉沉加上超級冗長的對白,讓人在電影人物談話時,會昏昏欲睡,不過俺覺得還OK拉,那也是他們的風格之一。


這種熱血沸騰的電影,配樂一定比其他類型的電影更加重要,做的好,效果就是大加分。《忍者刺客》的配樂相當到位,尤其是有一段,當主角第一次在觀眾面前,獨自展現武功時的配樂,一般電影都會用電吉他,搖滾音樂,等…,但在《忍者刺客》那段,卻是使用了弦樂當作配樂,很特別,一樣可以很熱血。


有不少電影,會使用「精神」或者「心有靈犀」當作自圓其說的說法,用的恰當,便會成功的說服觀眾(近期最成功的例子就是《風聲》),用的不恰當,便會讓觀眾覺得可笑。而《忍者刺客》也使用了類似的說法,不管是在被判的情感上,或者是愛情的情感上都有,在觀影的過程中,還真的有不少觀眾「噗嗤」了幾下(是好幾下),讓俺都覺得尷尬了。只是俺覺得,既然都花錢買了電影票(不好意思,俺是看特映),那何不投入電影裡角色的心境呢。


以忍者為題材的電影,實在是少之又少,有的也是B級到一個不行。而《忍者刺客》卻相當到位,是部夠「忍者」的忍者電影。只是有些地方實在不能接受,像是《藝伎回憶錄》,阿明明就是在日本,說啥鳥英文阿,《忍者刺客》也是有這詬病。


忍者刺客》,視聽覺絕對能滿足觀眾的需求,算是種享受,武打時間也夠長,夠滿,只可惜劇情稍弱,很難和電影本身的精神達到共識,所以打算看《忍者刺客》的朋友們,只要帶著一顆想要享受聲光效果的心進戲院就可以了。(所以建議要觀賞本片的朋友們,要記得挑選聲光效果好的影廳唷!!!)(再順帶一提,片尾的演職員名單出現時的畫面頗精采,有帥到!!)

作者:YOMOVIE 【YOMOVIE】

本期焦點-【v.248】 2009/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