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馬利與我》:清倉消費狗,飆淚無極限


人生總是難以預料,沒想到開開心心的走進影廳,竟落得哭哭啼啼的黯然離席,《馬利與我》不就是齣無須大腦的瘋狂喜劇嗎?沒想到一旦激起人性情感的脆弱面,便輕易地教觀者心力交瘁,這一切全拜這隻調皮搗蛋卻又可愛無敵的「哈拉馬利」(Marley)所賜!

寵物狗媲美親情阿嬤的催淚效應
雖然讓我流過淚的電影並不少,但自2002年韓國電影《有你真好》與2003年法國電影《讓愛飛翔》之後,我想已很少見眼淚如開了水龍頭般瘋狂直流的電影了!沒想到這次竟是為了一部瘋狂喜劇!?《有你真好》與《讓愛飛翔》描述我的「哭點」-婆孫親情,會哭在所難免,但一隻瘋狂不羈並被劇中主角一路狂罵「大爛狗」的拉不拉多-馬利(Marley),其催淚效應居然如此強大,沒錯,這正是狗兒與生俱來的魔力,影片全靠牠扣住觀者的情緒,隨牠與人類的互動而忽笑忽淚。


刻意淡化馬利,強化尾聲的情感張力
馬利(Marley)在片中是一隻「清倉」小狗,是男女主角花200元美金「買來的」,但可貴的是,編導並沒有為了呼應片名題旨「馬利與我」而不斷消費馬利,影片的著力點反倒置放在人類身上,解構男女主角在事業與家庭間的取捨,添加了一份婚姻生活的平凡寫實性,相對地,馬利反倒被「忽視」了!是的,馬利其實是全片稍加點綴的最大配角,但仔細回想諸位飼養寵物的過程,你難道不是以自我生活為重,需要牠時再向牠尋求精神調劑或安慰嗎?也因此我很欣賞此片刻意「淡化」對馬利的描繪,也才能造就影片尾聲馬利告別時的錯愕與震撼,屆時你將不停反思,在觀影過程(或你的人生)中,究竟「錯過」多少次能用心體會牠的機會了!


爆米花→衛生紙電影 馬利與主人的情感是淚水製造器

115分鐘的電影,卻呈現出數年光陰飛快的流逝,深深體會到生命的無常,尤其對於一隻狗兒的有限壽命而言。編導以輕描淡寫的方式陳述馬利的猖狂與放蕩引來不少笑聲,在後段再逐漸強化馬利與主人之間的深沉情感面。從主人翁歐文威爾森在夕陽西下時帶著馬利上山的該場戲起,「爆米花電影」(陽光喜劇)頓時轉向「衛生紙電影」(文藝催淚戲),歐文威爾森撫摸著馬利並對牠說:「你作好準備(告別)時會告訴我,對吧?」充分顯現主人對寵物的「未知」備感不捨,最後再急轉直下至珍妮佛安妮絲頓「送別」馬利上救護車時的落淚親吻,以及歐文威爾森在醫院陪在馬利身邊直至闔上雙眼前,娓娓道出對馬利的真情告白,情感極度濃烈,讓觀者無不為之動容。


悼念消逝的美麗
悼念,讓人習得珍重-關於生命中那些飽受你輕忽的可貴人、事、物,此片從寵物狗兒作切入,足見渺小平凡的偉大幸福,《馬利與我》值得影迷悉心品嘗並盡情宣洩,緬懷消逝的美好。

作者:楊達敬@達G 【達G影想角落】

本期焦點-【v.206】 2009/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