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背道而馳的美麗愛情


我想不出任何一次觀影經驗比這次要來得更神奇美麗!David Fincher and Eric Roth,you brought me an unpredictable and fantasy film experience!And it’s really amazing!

抽掉中段過度冗長與瑣碎而幾乎讓我睡著的那二十分鐘,《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帶給我前所未有的觀影旅程,所有的後座力完全爆發在電影結束前的十分鐘!當我看到退回到青春期的Benjamin站在中年婦女的Daisy面前,而Daisy的老公與小孩也接著出現在Benjamin面前時,我的眼淚便開始潰堤直到電影結束。


好久不見茱莉亞歐蒙,誰能夠想得到,曾幾何時,她在電影《真愛一世情》裡,曾和布萊德彼特談了一段轟轟烈烈的悽美戀情!凱特布蘭琪和布萊德彼特與其他所有劇中的演員們,適得其所、稱職的演出每一個被指派的角色,其實沒有人特別突出,或特別出色(正確說法,應該是指凱特演技不用多說,她的演技正常演出就是觀影的一種享受),重點是大家似乎都融入了劇情中,幻化成他們演的那個人、那個身份,於是,電影的出色,功不可沒的編劇Eric Roth便跳了出來,編寫過經典電影《阿甘正傳》的他,成功改編了費滋傑羅寫於1920的短篇小說,故事描寫帶有奇特的生命異能,一生都在【活回去】的Benjamin出生時逃過一劫而在被棄養的養老院成長,老人們看透生命的坦然,帶著一路走來的睿智,讓Benjamin不因為特殊的際遇被歧視嘲笑,反而在愛與關懷下成長,看著一群老人教導他喝酒、彈鋼琴,隨著年歳的成長對他開玩笑:「你怎麼越來越精神啦!」然後,螢幕裡透露著一種你我都能心領神會的笑意,溫暖了Benjamin。


導演大衛芬奇早年創下了多部驚悚詭異的感官刺激電影後,這些年似乎開始改走浪漫敍事風格,即便如幾年前的真人實事改編的《索命黃道帶》,也不脫他一貫細嚼慢嚥的說故事風格,在觀看《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的時程裡,最讓我料想不到的,是電影結束前十分鐘內,一下子爆發的累積情緒!有一種電影,在你觀賞的同時,你只是很單純地跟著劇情走,好奇著劇情會怎麼發展,甚至連what’s next對你而言,可能也不會有太多的期待與太大的妄想,卻可能在當下的某一幕,讓你內心開始沸騰!這便是這部電影的威力,也是屬於每個人生命當中各自表述下,經由本片觀影下所產生的共鳴與美麗!雖然上帝跟Benjamin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讓這一對情侶必須面臨背道而馳的感情生命,但影片166分鐘裡大半時間的蟄伏,似乎正是為了最後這一刻能量的釋放與爆發!


簡單就是美麗,但簡單的故事要動人並不容易!大衛芬奇用一個原創十足的簡單故事,講述了一個【越活越年輕】的倒轉生命,男主角Benjamin Button,生來是個70歳的老人,在與所有人相反的生命規則裡活著,註定他終將離奇的一生,這個電影交代了這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所誕生的傳奇生命,你從來也沒想過自己會用新生兒姿態老去,甚至死亡,而Benjamin終其一生,樂觀的看待自己不平凡的與生俱來的【遭遇】與【命定】,而最終,她在心愛女人Daisy的手中,從5歳,變成3歳,從鬧彆扭的男童,變成Daisy手中嗷嗷待哺的嬰孩,生命誕生的美麗,與必將終了而逝的輪迴,在大衛芬奇手上,變成了一段美麗而又讓人感傷的奇幻故事,我看著、哭著,也在最終Daisy閉上眼的同時,因為Benjamin美麗的片尾旁白,與電影裡每個角色各自人生夢想的快剪畫面,心醉而心碎!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老製鐘師刻意讓工人反轉時鐘讓時間倒著走的劇情,在開始與結束時首尾呼應,而生命美妙的地方,不在於這一生是否發光發熱,電影裡真正讓人感動的地方,是Benjamin樂觀生命裡,所遇到的這一段美麗的愛情, 電影一開始,Benjamin的旁白說著:「I was born under unusual circumstances」,這一段永恆的無悔愛情,雖然讓這兩個相愛的人,只在人生的中段渡過年齡與精神契合的相遇,但最終一老一少的相伴,怕也是人性中最難能可貴的靈魂碰撞與真愛純粹!Benjamin雖然在不尋常的情況下出生,一個人孤單的來到人世,但最後,他帶著飽滿的愛,不孤單的離開!

作者:dorasinben 【Something About Me】

本期焦點-【v.206】 2009/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