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死亡預告》:以樂觀迎接悲劇


世界上,很多人都不懂得珍惜生命,天天虛渡過陰,甚至以自殺來了結生命。有些人,到了患絕症一刻,心知自己大限將至,才懂得活出美好人生。可是,當你在明朗的生命中,突然知道自己將準確無誤地在廿四小時後身亡,你會如何自處?

死亡預告》便利用一條無人道的法例,描繪出幾位主角人生中的最後廿四小時,寫出人性中的光輝美善。


日本政府為要令年青人發奮上進,推出一條「國家繁榮法」,在一千人中選出一位年青人接受死亡。他們到死亡前的廿四小時會接到一封死亡證,告訴他一天後將會死亡,希望他在這一天中能夠好好珍惜人生中的最後光陰。男主角充當死亡證的速遞員,冷眼旁觀每位大好青年無辜喪命,開始反思自己的職位對錯。最近,他派出幾封死亡證,反別是街頭樂隊的成員﹑保守派議員的自閉兒子﹑一對孤兒中的兄長,為要幫助他們活出美好的最後廿四小時,他決定私底下幫助他們…


單看電影的劇情簡介,仿佛又是另一部血腥殘忍的驚慄片。對於離經叛道的法律,在深作欣二的經典作《大逃殺》已演練過一回,用死亡去珍惜生命這似是疑非的理論,在《恐懼鬥室》系列中也殺到第五集,可是,本片卻非賣弄血腥恐怖,反而愈看愈感人。電影片名《死亡預告》也許有斷章取義,吸引普羅觀眾的意味,但是,這個片名卻又能近合題旨。


全片大抵分了三線故事發展,最深刻是孤兒兄妹的感情線。頹倒兄長希望妹妹能重拾光明,在最後一天設計了一份驚喜的禮物給她。這節故事沒有太多煽情場面,反而希望處處,把一個絕望的故事喜劇化,用輕鬆的調子去談一個悲劇故事,效果非常討好,盡現骨肉親情的偉大。喜劇化的故事不但淡化了故事中的絕望感覺,更是笑中有淚,笑料背後不乏感人情節,最後一個鏡頭,妹妹看見了兄長給自己準備的禮物,沒有煽情場面卻令人動容,更展現了希望在明天的感覺,這一段拍得很出色。


至於另外兩段的水準亦不俗。街頭樂隊的手足之情,在歌手人生中的最後一小時爆發,利用一則小人物的故事,感動著全日本的市民。這則故事也對應了電影的主題,沒有自信的歌手,在知道自己生命將盡時,終於能夠把的所長發揮,也彌補了他和隊友多年來的一個遺憾。作為電影的引入故事,難免比較煽情,不過這一段故事總算最貼近現實,拍出了人面對絕望之時,會做出甚麼事來。雖然故事前半段比較悲觀灰暗,但卻最能引起共嗚。


在這條荒謬法律前,荒謬的事情也會發生,電影沒有一面倒描述人性的美善,也側寫了人性被扭曲的情節。保守派議員利用自己兒子的死去宣傳,希望得到保守派的支持,終於激起兒子多年來的不滿,展開不顧一切的大報復。雖然故事尾段的扭橋情節,也是與骨肉親情的主題相連,不過這一節故事所描述的人性陰暗面,總算平衡了整部電影的人性光輝。


整部電影聚焦在三節故事中,也不忘藉著速遞員的身份,冷眼看待整件事情的荒謬。就如《大逃殺》般,本片的法律背後,無非也是希望年青人能夠在極權之下乖乖聽命,不同的是,《大逃殺》中的學生不甘命運擺佈,設法反抗,這個故事中的年青人卻沒有機會反抗,無情的命運早就落在他們手中,他們毫不知曉,只有等待最後一刻。速遞員一直反思這份工作的意義何在,多個鏡頭從閉路電視中茫然回望,仿佛暗喻每個人在社會中都被控制著,不能反抗。


電影虛構了一條荒謬的法律,雖然題旨正面,並非一味描寫年青人在這條法律中的壓迫,反而不忘諷刺電影中所描述的官僚主義所產生之禍。我不知道原著漫畫中那速遞員的角色如何,我覺得在本片中適可而止的出場,帶領著整部電影的運作。在觀眾被那幾個動人故事感動著時,也能抽離故事情節,反思整件事背後的影響。


值得一提是,本片在描述那份不寒而慄的白色恐怖時,效果亦相當顫慄。幼兒第一天上課,就要接受死亡實驗,滿面笑容的醫生,背後卻有著殘忍的魔爪。即使工作的員工反抗時,也會被監測的員工拉走,幾場戲的氣氛營造得挺詭異恐怖。


整體而言,全片確有驚喜,在恐怖的故事背後,竟然埋藏著段段刻骨銘心的感人故事,實在始料不及。故事難免沉重,但觀影畢後,反而覺得人生充滿希望,這是電影成功之處。只是略嫌電影沒有交代太多「國家繁榮法」背後的種種,所選取的三節故事,也可以多加一點典型性的情節,定會給觀眾留下更深刻印象。

本期焦點-【v.197】 2008/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