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看看哪個大明星演自己


《顛覆瘋雲》好萊塢揭密,請來布魯斯威利飾演A咖大明星,西恩潘飾演五大影展大滿貫影帝,大明星自己演自己、大玩戲中戲,好萊塢不是第一遭,還有那個大明星也曾在電影裡演過自己?就讓本期E週報告訴你!

講述好萊塢演藝圈生態的電視劇「我家也有大明星」(Entourage),片中串場與自己演自己的明星一堆,從潔西卡艾巴、安娜費莉絲到馬克華柏格,每集都有不同的看到,最精彩的莫過於蓋瑞巴辛。就在巴辛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親吻珍妮佛嘉娜前,由Jerry Ferrara飾演的Turtle卻打碎了篤信禪宗、以古怪聞名的巴辛製作的雕塑,把主角文森一幫人嚇的半死,也成為該劇最具代表性的登場大明星。


好萊塢很殘酷,隱姓埋名、躲到鄉間豪宅過日子,是過氣大明星生活的最佳寫照,即使是好萊塢嘲諷電影也不過找明星扮虛擬明星,對時事與名人揶揄一番,下場淒涼、走投無路的過氣明星也不少。尚克勞范達美主演的顛覆喜劇《JCVD》(暫譯:《尚格雲頓》),大概是影史第一位,自己演自己,還挖苦自己過氣後的悲慘生活。


變腦》(Being John Malkovich)從片名就知道,演自己的正是約翰馬可維奇(John Malkovich),他在片中扮演自己-知名演員,一個處於七樓半辦公室裡的神秘通道,可以直達馬可維奇腦內,進而控制他的思想和行為,是導演史派克瓊斯作品中最古怪的一部。


看過喜劇片《豬頭漢堡包》的觀眾一定不會忘記超搶戲的尼爾派屈克哈里斯,除了自己演自己,尼爾還把自己的演藝經歷融入劇情中,嘲諷了自己一番。童星出生的尼爾,十六歲演出電視劇「Doogie Howser, M.D.」一夕成名,不但贏得觀眾票選新戲劇最受歡迎男演員獎,還獲得金球獎提名,「Doogie Howser, M.D.」停播後尼爾拍了幾部電影《星艦戰將》與《孽愛驚情》等片,又重回戲劇演出音樂劇「Rent」與CBS的「How I Met Your Mother」,創下演藝佳績,不過讓他成名的「Doogie Howser, M.D.」實在令人難忘,因此很多人都拿該劇嘲弄他(就像《豬頭漢堡包》裡演的一樣)。


串場演自己大受歡迎,連續集都少不了他的不止尼爾派屈克哈里斯,在《蜘蛛人3》飾演反派的陶佛葛瑞斯,雖然演職員表上是uncredited(不具名友情客串),但他生動的演出與嘲諷功力,實在是叫人難忘,《瞞天過海》中布萊德彼特教導一位突然爆紅的大明星賭牌,這位大明星正是陶佛葛瑞斯,而且他還串場演出第二集《瞞天過海2: 長驅直入》(想知道他在那場戲現身?自己找)。


美國性感女郎代表人物潘蜜拉安德森也很愛串場,由HBO熱門影集《Da Ali G Show》男主角薩夏拜倫柯恩編劇主演的《芭樂特:哈薩克青年必修(理)美國文化》,大大嘲諷了美國各種古怪文化,潘蜜拉安德森戲份也不少,薩夏拜倫柯恩扮演的主角對潘蜜拉展開追求,加上潘蜜拉與先生的短命婚姻,戲裡戲外都是話題(看過《驚聲尖笑3》片頭的觀眾,大概也忘不了她的玩伴女郎搞笑橋段)。


還有那部片有大明星演自己?有興趣的觀眾,可以去出租店租《白爛賤客》,就能看到《珍珠港》班艾佛列克、《天才雷普利》麥特戴蒙和葛斯范桑哥倆好,往日青澀搞笑的模樣!

作者:Jessica

本期焦點-【v.197】 2008/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