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對視的人性《冰火情敵》


(本文第四段內含部分劇情,請謹慎觀看)

芬蘭電影看得不多,不過這些來自北歐國度的影片,總是一如當地寒冷的空氣,以及皎潔的冬雪,予人一種寒風刺骨,幾近窒息般的冷冽感覺。而這部遠從芬蘭而來的《冰火情敵》,卻成功顛覆了我以上看法,即使題材還是一貫地深沈,但全片所透出的嫉妒與憤怒氣息,都有如「霹靂火」與「花系列」的高級合體變身版,佈滿了張狂的強勢力道,並展現咄咄逼人的高漲烈焰。


影片將劇情建構在一個女人,她偽裝一個虛假的身分,去接近她老公的外遇情婦,進而引發一連串友誼與謊言、虛假與背叛的衝突過程,試圖藉此表達女性的憤怒與脆弱,以及一種既詭異又尷尬的矛盾情緒。這樣的劇情如果處理失當,極有可能淪為庸俗煽情的婆媽肥皂劇,不過導演派特利寇特威卡(Petri Kotwica)卻以胸有成竹之姿,透過有如匕首般犀利的導演技巧,巧妙玩轉「異」與「同」之間的情節趣味,讓兩位原本存在對立關係的女性(異),發展出一段意想不到的友誼(同),而那兩位看似不同面貌的女性個體(異),實際上卻又存在相同的悲慘遭遇(同),這是影片的「異中見同」。不過導演怎會甘心只有單向的表述呢?於是又讓兩女在看似惺惺相惜的過程之中(同),透過角色的「背叛」而離間出彼此的情感(異),這又是影片另一個高明的「同中見異」。其中,愛情的本質模糊了,罪惡感的界定也模糊了,輔以一句句銳利刺耳的對白,毫不留情戳捅著每位觀者的內心,也為影片撞擊出極為可觀的衝突張力。


一如導演所述,本片或許在某部分師法柏格曼的《假面》,但我更在片中嗅到宛若「希區考克」式的驚悚氛圍。這種氣氛並非是拿菜刀架在您脖子上的那種激烈,而是劇情從一開頭,就將事實的真相擺在觀眾眼前,讓觀眾能有更多空間去審視角色們的困境與解謎過程,不到最後一刻,又很難猜測角色最後會做出何種決定與反撲。本片的迷人之處也就在此,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謊言與誤解,讓劇情猶如滾雪球般漸進式越滾越大,搞到最後一發不可收拾,而當真相的包袱一一抖出之後,接著又是一次次的蒼涼與諷刺。


「面具」的意象也不斷在片中出現,這不僅是「有形」的面具所帶出來的偽裝,其中更也含有「無形」的象徵意義存在。就拿女主角沙拉(歐蒂瑪恩芭飾演)來說,面具之內的她是「受害者」,她被老公劈腿,於是她內在的憤怒與嫉妒油然而生,迫使她戴上一張無形的面具,讓她成為「觀察者」,冷眼觀察著第三者的行為,並也觀察著自己一分為二的內心交戰與衝突。「內與外」的玩味,呼應方才提及的「異與同」相互表現,無疑展現出導演他高超的戲劇結構能力。


豐富的細節、張力的展現、精巧的佈局、意外的轉折,讓《冰火情敵》高潮不斷,層層疊疊,令人不忍移開視線。雖然最後的開放式結局,讓我稍嫌力道疲弱,卻也掩蓋不住全片對人性的精彩探究,因此也就瑕不掩瑜了吧。

本期焦點-【v.197】 2008/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