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謊言對決》:Thinking men


現在,《謊言對決》正式在戲院上映,我們也有了今年到目前為止最好的一部思想者的娛樂。

在所有的電影裡頭,我最愛的類型莫過於所謂"思想者的娛樂(原文是Thinking men's entertainment,原諒我真的不知道這玩意中文要叫啥)"。概念有些類似填字遊戲或數獨,這種電影雖然也是以娛樂觀眾為出發,但它卻採另一種方向:它提供大腦,而非腎上腺素,所有可以給的刺激。是,我非常喜愛完全不需要使用大腦的動作片(例如《地心毀滅》,不過不要真的太不需要動腦就是》、享受劇情電影帶來的震撼(如《時時刻刻》),珍惜藝術電影的啟發 (或許我可以把Stanley Kubrick的電影歸到這邊),但真正說起來,當所有頂上這些類型同時存在,思想者的娛樂會是我的第一首選。這種電影刺激你的腦神經,挑戰你是否有真正注意,但實質上想要達到娛樂而非啟發,一如前一兩年相當出色的臥底或David Mamet的斯巴達人。現在,《謊言對決》正式在戲院上映,我們也有了今年到目前為止最好的一部思想者的娛樂。


為什麼說《謊言對決》成功?因為從頭到尾,結構上它其實還是一部典型的貓抓老鼠,講述兩個CIA探員與一個老奸巨猾的約旦情報頭子想辦法逮捕恐怖組織首腦的故事,但電影本身不斷挑戰你對角色與劇情的概念,故事在一段又一段的對話、手機對話與衛星畫面間進行,在你感覺自己似乎開始捕捉到劇情走勢時將你一軍,在你已經對角色有所期待時捅你一刀,然後帶著竊笑躲回電影層層堆疊的結構裡,有趣複雜且具真實感的題材又讓你不得不繼續看下去,就這樣陷在裡頭不可自拔。繼娛樂效果十足的神鬼無間後,編劇William Monahan又送出了另一部包裝精美的娛樂傑作,唯一差別只在於神鬼無間靠的是立體感強烈的角色刻畫,《謊言對決》則是靠複雜難以捉摸的劇情。是,當你仔細檢查,《謊言對決》的劇情其實漏洞不少,它也有著過度簡化現實世界的問題,但當劇情曲折離奇錯綜複雜,你又何必真的在意這些?就跟著電影走,找到最舒服的坐姿,不要試圖領先電影,而是去享受每個段落的可能性,則你可以獲得無窮的樂趣。


另外一個《謊言對決》吸引人的地方,是它的演員陣容。當然,這些角色多半還是顯得有些樣板化缺少真正的深度,但至少,Monahan讓角色個性清晰,也讓他們彼此的互動頗具可看性,搭配演員本身實力,就造就了無論演員或角色本身吸引人的特質。Leonardo DiCaprio感覺還是有些僵硬,需要時間和歲月去磨掉他演技裡太過用力的部分,但現在的他扣掉娃娃臉這個項目,已經是一個可以進入多數角色裡的成熟演員,他的Roger Ferris也得力於演員本身的個人魅力與稍嫌年輕的特質,是個頗容易支持的主角-即使你不是無時無刻都同意他做的決定;Russell Crowe還是Russell Crowe,再一次用實際演技與行動讓那些批評他只是澳洲莽漢的人閉上嘴。


在這裡,第一次處理Ed Hoffman這種老奸巨猾的油條情報員,Crowe彷彿他整個演員生涯都是以演這種類型角色出名的,低調但毫不掩飾地帶出角色的權力慾、自以為是以及玩弄人的天性;最讓我驚喜的,是演出約旦情報頭子Hani的Mark Strong。一方面,Strong的角色是全片最有特色的一個:同時擅長酷刑與操作手腕的情報人員,另一方面感覺Strong也很享受自己的角色,同時展現角色危險陰沈與為所當為的一面。其他配角也都還稱得上中庸,即使本身其實沒有太多可提之處。


到現在為止,我忘了什麼嗎?喔對了,這部電影導演是Ridley Scott。


有一個非常有名而且我個人非常贊同的論點:好的商業片導演不見得可以拍出藝術片(歡迎想像Michael Bay拍《銀翼殺手》),但一個真正有思想有遠見的藝術片可以將平凡無奇的娛樂題材拉到一個全新的等級。同樣是好導演,同樣是類似的題材,Peter Berg的《反恐戰場》與Scott的《謊言對決》卻有著層次上的重大差別。Scott為《謊言對決》帶來的第一個差異,是他真正賦予電影寫實感,而不只是透過單純視覺。


當然,這有一部份得歸功於故事多半時候其實只是在一段又一段的監控與手機對話裡進行,但是Scott真正讓這一切行得通,他優秀的步調掌控能力和氣氛控制讓電影些許比較脆弱緩慢的劇情平穩地連結下去,更別提他巨匠等級的動作拍攝:一段開頭的爆破與追逐不需要靠快速剪接或搖晃攝影,單純透過傳統的手法,一樣可以達到新世代MTV導演望塵莫及的刺激感。我特別喜歡開場的英國場景:霹靂小組/炸彈客/情報頭子的三方交錯,這是真正有能力導演才做得到的事情。當然,還有跟著Scott一起到來的高製作水準,舉凡攝影、配樂、場景運用都是類型高標。


非常有趣的,多半影評批評這部電影的理由來自於它論點上的缺乏深度,以及過度複雜的劇情卻又不存在任何開創。或許這就是Scott的原罪:他曾經是一個如此成功的、具有思想的導演,以致於他拍出娛樂巨作時,觀眾總是會想要更多。是,這部電影並不能讓觀眾在看完後對反恐戰爭以及新世代的恐怖主義有任何新的想法,也很難說它開創了一個新的時代或怎樣,更別提接近電影中後段時,電影似乎有點遇到路障,步調和故事都有些陷入瓶頸-雖然電影還是以相當讓人滿意的方式結束,以及一段不怎麼具有可信度的愛情故事。但,它緊湊、複雜且讓人回想起7,80年代冷硬間諜電影的美好時光,對於一部21世紀的娛樂電影來說,已經是最高等級的享受。

本期焦點-【v.190】 200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