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院線達人:台灣上映日片盤點


除了取經文學、動漫與電視劇,下半年台灣上映日片不少,身為院線達人的你,消息一定要比別人靈通,就讓我們看看還有什麼好片~

金馬影展套票於前兩週開賣,引起一陣片單討論熱潮,其中兩部由戲劇大師三谷幸喜執導的《有頂天大飯店》與《魔幻時刻》,十二月都將台灣上映,包証讓愛看文藝日片的觀眾看的過癮,也不用怕影展搶不到票。《魔幻時刻》由西田敏行、妻夫木聰與深津繪里等當紅明星主演,是一部熱鬧又歡樂的小品,片中三段三分鐘戲中戲,結合了市川崑等大師的作品,並請來唐澤壽明與香川照之等人客串演出,相當精彩。《有頂天大飯店》則是三谷幸喜06年的佳作,講述除夕夜的一個飯店裡發生的趣事。


《PACO與魔法繪本》帶有濃濃的童話風格,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導演中島哲野的新作,故事發生在某個地方的某家醫院裡,在這裡不管醫生護士還是病人,全都是怪人,其中一個女孩PACO在車禍意外後父母雙亡,頭部受傷讓她只有一天的記憶,深受感動、身患絕症的老頭大貫,便與其他人擬定了一個約定,要把PACO最喜歡的繪本演成舞台劇,但是PACO最後能否記住大家?


《PACO與魔法繪本》2004年曾被改編為舞台劇,深受感動的中島便立即著手改編,影片用了大量CG動畫,許多場景裡都是電腦繪製的,配樂以管絃樂為主,中島哲野一向風格顯著,即使演職員表上巨星雲集陣仗驚人,要一眼就分辨出誰是誰,十足考驗影迷眼力。


除了翻拍暢銷漫畫與連續劇,近年日本也開始向大師作品取經,重拍著名古裝時代片,《黃金公主》(Hidden Fortress: The Last Princess)便是一部這樣的作品,這部被稱為東寶公司年度砸錢大作的片子,便是翻拍自黑澤明1958年的《戰國英豪》,由桶口真嗣執導,長澤雅美、阿部寬、松本潤等巨星演出。


十分鐘前:小號響起》多國導演與跨國製片的成功,激發了《巴黎我愛你》這部紀錄巴黎不同觀點、面貌的作品,2002年也曾以短篇集電影《果醬》打響名號的日本,結合了短集與多國導演的模式紀錄東京,請來日法韓導演三人三段,以《東京狂想曲》說三個天馬行的故事。


代表日本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禮儀師》,目前檔期暫定明年二月,電影已在日本上映五週,氣勢不減排名高居不下。擅長動物電影的犬童一心新作《貓貓向前衝》(Goo Goo!The Cat),預定於明年一月上映,這次犬童一心將題材轉往貓與飼主之間,在日本也獲得相當的好評。


至於本週最大的驚喜,莫過於押井守的新作《空中殺手》,該片今年甫入選威尼斯影展競賽片,便引起一片押井守潮,之後又榮獲西班牙錫切斯國際電影節的評論家獎和音樂獎,成了唯一入圍該電影節長篇電影部門的動畫作品。《空中殺手》將十一月將於金馬影展放映,12月5日正式於全台上映。

本期焦點-【v.190】 200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