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戀"夢"的味道:《戀上茱兒》


一個連海報上都搜尋不到人名的無名者,卻選擇為自己賭上一次的冒險,去追尋10歲就開始愛戀的女明星-茱兒芭莉摩 (Drew Barrymore)……。

這是一部令人無法去想像的紀錄片,當大家還在參加別人設定的舞台尋夢時,男主角,一個連海報上都搜尋不到人名的無名者,卻選擇為自己賭上一次的冒險,去追尋10歲就開始愛戀的茱兒芭莉摩 (Drew Barrymore),這個行動預算卻只有1100元美金(約為新台幣35376元整)!!因為參加了電視節目,最後一道題目的答案剛好是愛戀的Drew,因而贏得了1100元的獎金,讓他開始有了這個夢的實踐計畫,希望能夠在短短的30天內與Drew有一場的約會,為何30天呢?因為在沒有金費的情況下,到大賣場買了錄影機,有30天的不滿意退換期,所以能夠在30天內免費的拍攝。


戀上茱兒》光想就覺得困難,更何況地點是那遙遠廣大的美國,其實剛開始跟著紀錄片過程一天天走,覺得線索根本就茫茫然,因為知道這是部真實的紀錄片,所以就少了商業電影一定會有好結局的保證,然而看著男主角帶著一群朋友,在相當遙遠的關係裡去接洽,然後開出了一次次的Drew關係圖,最後在一次次的宣告失敗,時而接近又得重新開始的感覺,其實是一種折磨,好不容易找到的線索斷掉了,但時間不等人的繼續在30天中迅速倒數,甚至連Drew會去做臉地方都接觸過了….. 就連有親戚關係的大表妹都找到了,卻總是能夠在最後關鍵斷線。


這是一趟很有意義的教學影片,看著美國人在面對問題時的思考模式,其實感覺新奇,片中男主角會灑下如網絡般的線索,最小的最遠的都不放過,雖然最後都失敗,不過這樣的精神讓人感受一股非得成功的動力,這是一種對自我的企圖心,想要成功自己就必須先要有不怕失敗與往前衝的精神。


試想,如果是我,可能就會以主軸的中心方向去聯繫,也許會先從對方的公司去接洽,或者製作影片到有活動接觸的場合給予對方,也可能會詢問舊同事怎麼漾接洽對方的經紀人,但這些大方向甚至連一個不喜歡對方的路人都想的出來,且無法像劇中男主角,都會一一確認對方是否有看到,可能就是等待好運大過於行動,更不會去想到可能載過他的司機,是不是會有線索這類的小方向…然而區別在於一個想要成功,而另一個希望成功的判定點,導致出發點不同行動截然不同的結果,看著劇中男主角為了接近Drew,設下的許多可能性,脈絡細如大大的網子,不放過任何能夠成功的機會,而我則是一根棍子去希望磋到目標點,但男主角成功的是那股努力不放棄的精神,那精神也激勵了目標,同時精采了過程,當然也為自己的生命增添了許多令人感動的樂曲,尤其當一個從來不認識的人對你說出『你會成功』時…… 。


永遠忘不了當男主角宣告放棄時,接到電話的神情,由失望到微笑到眼框泛淚的情緒,那是最珍貴的感受,那個畫面只看見男主角靜靜的聽著電話……,而這豐富的情緒也只有奮鬥過的人才能了解,此刻,彷彿生命都在為之喝采。


令人動容的是一種精神與態度,那是千千萬萬人無法豁出去的冒險,這讓我想起了一句廣告詞『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最後眼框泛淚對著電視,像個傻瓜般的替主角開心,彷彿那種有活過的滋味,給了影片前的人,一個鼓譟自己的機會。如同男主角說的:『有夢,就要冒險去試試看,要不然什麼都沒有』。

本期焦點-【v.188】 2008/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