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氣氛陰森的《陰宅》


跟《惡靈空間》類似的不只是詭異的屋子,還包括了一個有點嚇人但卻絕非有害的小女孩(日本人大概會認為這是地靈吧),也剛巧地跟《捉迷藏》類似的是這小女鬼也被人類女孩角色當成一個想像中的朋友,為了製造氣氛也好,也算是在電影扮演一個引領觀眾融入恐懼氣氛中的地位。

最近跟朋友在討論什麼樣的恐怖片才「恐怖」?討論出很多恐怖片該具備的要件,有認為該具備「真實感」而能讓觀眾感同身受進而從心底發出真正的顫抖,而我則因為習慣而以「電影」的角度去分析,也許是想藉由旁觀者的角度以沖淡恐懼,我認為恐怖片該以揉合客觀的公式要素和主觀的心理恐懼兩方面來談。而本片的背景發生在一棟曾歷經兇殺案的洋房中,凶宅,相當常見的要素,而我們也許都不能百分百確定自己住的破房子之前有發生過啥事。

根據30年前真人實事改編,也曾在1979年首次搬上銀幕。電影一開始的血案發生後一年,主角賴茲一家,典型的房貸小康家族,能以低廉的價格成為這棟高級別墅的新主人,這是他們夢寐以求的,即使被告知發生過兇殺案,他們也願意不計較過去,開心地搬進新宅。這還蠻讓我意外,我以為典型的凶宅片總是在最後主角一群人才發現自己被晃點兒搬進一間恐怖的房子。主角這有說一句話:「房子不會殺人,人才殺人。」


喔唔,他們的經濟壓力足以克服這種禁忌。另一個讓我意外的是,連「鬼」都出現的很早。受最近那些以讓人跌破眼鏡的目標的驚悚恐怖片的影響,我總是會去質疑那些「看起來像是有真鬼」的鬼片,前陣子看的《惡靈空間》我老認為是主角精神分裂,因為即使那樣拍也不稀奇,最後竟真有惡靈時有點讓我傻眼。我對本片沒什麼預設立場,我也不確定真有鬼否,看來編劇讓鬼提早出現的用意可能也是要我專心享受被驚嚇的感覺,少花時間在理性地抽絲剝繭上了。


主角是這個家庭的繼父,他接受妻子的建議搬進這間凶宅一方面也是為了建立一個父親的威信,但一直不為妻子的大兒子認同,這邊為之後的劇情發展鋪陳了一個張力的伏筆。電影中段一如此類型電影般的製造恐怖的小事件,都是為了把主角等人搞得神經兮兮,但跟其他劣等的同類型作品不一樣的是,所有為了讓主角心神不寧、緊張兮兮的事件不全是無意義的。在別的作品中,中途的鬼影可能都只是為了嚇觀眾罷了,況且過分充斥的驚嚇,連去個廚房、去開個燈或洗個手的都要製造氣氛只會讓觀眾認為角色是真的發神經了。不過有趣的是,本片中,鬼影等的最終目的就是要主角發神經,於是我們便可以為這些驚嚇找到可以接受的理由。我欣賞本片的地方也在此,該嚇人的地方的節奏拿捏的恰到好處,沒有過於浮濫之感。

跟《惡靈空間》類似的不只是詭異的屋子,還包括了一個有點嚇人但卻絕非有害的小女孩(日本人大概會認為這是地靈吧),也剛巧地跟《捉迷藏》類似的是這小女鬼也被人類女孩角色當成一個想像中的朋友,為了製造氣氛也好,也算是在電影扮演一個引領觀眾融入恐懼氣氛中的地位。在這個幻想的朋友不段地製造懸疑感時,主角也慢慢的受到惡夢和幻覺影響,這一切都似乎慢慢重演著這房子先前曾發生過的悲劇。我前面提過的,讓主角瘋掉就是這故事最原始的目的,我也不期望最後主角們會大顯神威宰了啥鬼靈的,主角慢慢的陷入瘋狂狀態也是帶來緊張感的主因之一。而真正的真相也不會讓人跌破眼鏡,一開始就好好地去享受這驚悚氣氛是欣賞這部電影的訣竅,不須像我一樣還想找線索猜測結局。


電影最後揭露出的真相,我不知道那是否為真實事件的真相,或者只是編劇以此滅門事件為基礎而去架構出來的虛構情事,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故事中的房子如今依然坐落在紐約長島的社區當中。

作者:映畫狂 【映畫狂】

本期焦點-【v.021】 2005/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