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永不屈服:舊瓶釀的酒


戰俘電影百年來拍過多少部了?安潔莉娜.裘莉最大的考驗就在於她要如何告訴大家:「我拍的電影與前輩不同!」



這個世界有一個詞,一般人永遠勉強不來,也強求不來,那就是:才情。



曾經有多少明星夢想著自己日後能當導演,冀望自己不但幕前發光,幕後才能呼風喚雨,創造奇蹟,但是Dustin Hoffman失敗了(《唱快人生》(Quartet)只有音樂浮動時,還可一看,其他光采有限);Anthony Hopkins也失敗了(《意外訪客》(August)只得到一個亂字);Angelina Jolie初試啼聲的《永不屈服》(Unbroken)只有一詞可以形容:平淡。



關鍵有二:第一,不能超越,就受困;第二,捉不到重點,就尷尬。



選擇《永不屈服》這個題材,光有勇氣和興趣是不夠,因為這類以戰俘營中敵對雙方的緊張關係做主題的電影,前輩已經拍過太多,而且經典無數,從《桂河大橋》(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戰地琴人》(The Pianist)、《美麗人生》(La vita e bella)到《俘虜》(Merry X'Mas Mr. Lawrence),不論是史詩、親情或情慾,都已處理得如此撼動人心,Angelina Jolie就算可以不鳥投資老闆,堅持一圓導演夢,但是她必需告訴觀眾:我的《永不屈服》和以前這些戰俘營經典電影有何區別?



如果不能揚眉振齒說出不凡之處,《永不屈服》要如何吸引觀眾?又如何證明自己?



永不屈服》的主角是曾在柏林奧運五千公尺出賽的Louis Zamperini(由Jack O'Connell飾演),其實他沒得牌,只跑了第八,只是他的最後一圈跑出了56秒的佳績(比金牌得主都要快),連希特勒都為之動容,要單獨接見他,推崇他是「最後跑得最快的孩子」。這段軼事,其實可以見證他的耐性與毅力,但是《永不屈服》的劇本割捨了這一點(或許是因為希特勒?),甚至也不能讓觀眾更清楚他的「第八」成績(甚至連老八都沒有提到)究竟有什麼意義?



關鍵戲份交代得不清不楚,《永不屈服》就難以累積張力,創造更多感動。正因為徑賽細節交代太少,Louis後來幾度在戰俘營中被迫低眉之際,都要「蒙太奇」回到徑賽往事,既勉強又乏力,這種手法就得匠氣與流氣了。



其次,日本中士渡邊睦弘(由音樂人Miyavi飾演),特別鎖定Louis釘孤枝的心理癥結為何?英勇男兒不到前方殺敵,卻留在自家門口以凌虐戰俘為樂,觀眾不會想知道何以如此?何以致之嗎?Angelina Jolie難道不明白唯有惡人黑到底,惡到極限,才能讓「善人」的光與亮更加光鮮,Angelina Jolie如果先看過《進擊的鼓手(Whiplash)》或許就明白,只靠Miyavi呲牙裂嘴地吆喝怒斥,不但搔不到癢處,更觸不到痛處,畢竟,就算真的是冤家路窄吧,總要先說清楚何以成冤家吧!



以前,法國作曲家Alexandre Desplat的樂音總讓電影如虎添翼,虎虎前行,這一次的配樂,卻難見光采,一個欠缺銳猛新意的題材,一個找不到戲劇切入點的題材,就連配樂大師也束手無策啊!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484】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