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新書推薦《有一天會成真》:除了柯P,你可能也有亞斯伯格症候群!


看完電影、你是否曾和好友們討論的面紅耳赤,不亦樂乎?科學松鼠會聚集了一批比你朋友還狂熱的「看電影好想討論」的科學中毒者,推出《有一天會成真!科學松鼠的電影科技教室》,一起探究昨天的科學,是如何成為今天的電影;今天的電影,又怎樣才能在明天成真。



"科學松鼠會"是一個致力於在華語世界傳播科學知識和科學理念的傳播公益組織,他們的理想是像松鼠一樣打開科學的堅硬外殼,將有營養的果仁剝出來,讓更多人領略其中的美妙。成員包括來自國內外各院校的一線科研工作者,以及來自中國國內各媒體的科學記者、編輯。已推出過【當彩色的聲音嘗起來是甜的】、【吃的真相】、【一百種尾巴或一千張葉子】、【冷浪漫】、【再冷門的問題也有最熱鬧的答案】等科普暢銷書。



本書已受到許多名人熱情推薦,影評人 韓松落表示:「一個宋朝人,在電影院裡坐上一個月,會明白我們這個時代到了哪一步,我們這個時代的疆域有多大,至少,他也該學會用手機,和女孩搭訕,而且,一定會愛上辣椒。《有一天會成真,科學松鼠的電影科技教室》做的就是這一件事,從電影裡的星星點點入手,扯出一條線頭,幫我們梳理時代進展,以及我們的經驗成型過程。」



記者 楊楊也稱讚不已:「書裡這些問題,有點像小時候令我們憂心的『那個很能打的,是好人壞人?』,看似無用、略囧,但是,so what?我就是想知道。」



如果你看電影時也曾經想過這些問題,萬分歡迎你加入這場科學松鼠會所舉辦,『科學家 & 電影導演、編劇 & 讀者』三者間熱血澎拜的電影討論會。



科學松鼠們告訴你的,會讓電影更有趣的科學事:



《侏儸紀公園》:暴龍好酷,真的能追上吉普車?



全面啟動》:這樣就能夠偷夢,真的假的!?



無間道》:梁朝偉也太慘,沒辦法證明他是臥底嗎?



不只是懂得電影,而是去理解這個世界的一切來龍去脈,一切細枝末節,一切有用的沒用的。讓我們心靈的疆域,得以大過現實的疆域。



以下內容摘錄自《有一天會成真!科學松鼠的電影科技教室》/華滋出版



嗨,孤獨的朋友,你也有亞斯伯格症候群嗎?


巧克力情緣》Mary and Max / 導演:亞當.艾略特Adam Elliot



文/嚴鋒


2009年,連續有三部關於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影片問世——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巧克力情緣》是其中之一——這預示著公眾對這種神祕「疾病」的關注正在升溫。



一方面,對亞斯伯格症候群的診斷數字不斷上升;另一方面,這些「疾病」會告訴我們更多關於心靈的祕密,讓我們更好地瞭解他人,認識自己。


***

在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動畫片《巧克力情緣》中,瑪麗是澳大利亞墨爾本的一個 8 歲的小女孩,她媽媽是個酒鬼,爸爸沉迷於鳥標本。孤獨的瑪麗沒有朋友,某一天憑著電話黃頁上的一個位址,心血來潮給美國紐約的陌生人馬克思寫信,向他詢問孩子是從哪裡來的。馬克思已經 44 歲了,是一個肥胖古怪的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從此兩個孤獨的靈魂開始了一段延續 18 年的筆友關係,在一封封天真而怪誕的信中,流淌的是對溫情、交流、理解的渴望。



親愛的瑪麗,我得告訴你一些事情,解釋我為什麼不寫信給你。每次收到你的信,我總感到很焦慮。前不久,我去精神病救助中心,他們診斷出我患了新的亞斯伯格症候群。那是一種神經不穩定性疾病,我寧願簡稱為:阿斯皮。亞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 AS)是廣泛性發育障礙(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PDD)的一種,有某些特徵類似自閉症(Autism, 大陸稱孤獨症),如人際交往障礙,刻板、重複的興趣和行為方式,因而也被歸入更廣泛的自閉症譜系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與自閉症不同的是,AS 者並無明顯的語言和認知能力損害,智力正常,甚至有少數AS 者具有某些方面的超常稟賦。正因為如此,AS 往往不容易在患者身上發現,常人多以孤僻怪誕、自我中心或難以溝通的性格問題視之。



AS 是維也納醫生漢斯.亞斯伯格(Hans Asperger)在1944年首先發現的,他將之表述為「自閉症樣精神病質」(autistic psychopathy),認為具有這種特質的兒童「缺乏與他人共用情感的能力,難以發展友誼,執著於單向性的談話,沉迷於單一的興趣,動作笨拙」。他把 AS 兒童稱為「小教授」,因為他們對於自己感興趣的話題,可以沒完沒了地談下去,而且通曉大量技術性的細節。



在2009年的另一部以 AS 為主題的電影《亞當 2009》(Adam)中,主人公亞當就是這樣一個「小教授」。他是一個玩具公司的電子工程師,可是在設計玩具的時候,總是自作主張,一意孤行,不計成本,追求完美,最後被老闆開除了事。亞當帥氣而羞怯,平時沉默寡言,沉浸在自己的天地裡。可是在那些令他緊張害怕的社交場合,一旦別人觸及到了他熱愛的話題,例如天文,他就會從宇宙大爆炸的狀態一直講到望遠鏡的口徑,完全剎不住車,講到只剩下自己一個人,都不知道別人為什麼逃走。



我把這種病的特徵說給你聽吧。第一,我發現世界混亂而令人困惑,因為我的思維嚴謹而又講究邏輯。第二,我很難理解別人臉上的表情。我年輕的時候,做了一個本本,上面有好多表情和它們的意義,一有疑惑我就向那個本本尋找答案,可我還是不能和某些人溝通。艾薇的面部表情尤其難理解,因為她的眉毛是假的,臉上還有皺紋。第三,我字寫得不好,敏感,笨拙??還會非常焦慮。第四,我喜歡玩魔術方塊,艾薇說這是好事。最後第五點,我情感表達有問題。



馬克思生活在世界上最大的都市紐約。對一個 AS 者來說,可能沒有比這更糟糕的事了,因為大都市有著綿綿不盡的人流、紛紜的事件,還會發出隆隆的巨響。AS 者的感覺功能異乎尋常,他們往往在聽覺和視覺上非常敏銳,能夠在紛亂的圖案中識別常人忽略的特徵,或是捕捉到別人聽而不聞的聲響。威廉.吉布森(William Gibson)的科幻小說《模式辨認》(Pattern Recognition ),就描寫了一個具有 AS 特徵的女主人公,她能夠對某種廣告符號產生近似過敏的反應。跨國公司利用她的這種超級能力,測試各種廣告的市場價值。但是對 AS 者來說,這種敏感卻往往是災難,因為過多的資訊會使他們感覺超載,不堪負荷,反而讓他們的思維短路,進而切斷與外界的聯繫,呈現出麻木遲鈍的狀態。



《有一天會成真!科學松鼠的電影科技教室》博客來書籍資訊頁

《有一天會成真!科學松鼠的電影科技教室》博客來試閱

作者:編輯部

本期焦點-【v.484】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