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吃得恐怖吃得噁


吃到讓人印象深刻的電影,族繁不及備載,吃得恐怖吃得怪異,對於幫電影打廣告也是很有幫助,當然,最好不要邊吃邊看這類型的電影,否則,「噴飯」只怕不光是個比喻式形容詞,而是寫景式描述詞了。

不食人間煙火?硬是吃得恐怖吃得怪的電影


民以食為天,電影中也少不了吃吃喝喝的場景,但電影不是傅培梅節目,不能從頭到尾都在作菜,就算對著一個人一直拍他吃飯也不可能拍到幾分鐘吧(天音:「世界上有一個導演可能辦得到,叫做蔡明亮」),電影中要有「吃」,必然是千奇百怪的吃,要吃出一番特色,才能吃上大螢幕。


別人不敢吃的,我來!
遛鳥俠為什麼會紅?就是因為別人不敢露的,他敢! 在電影中要怎麼吃出名氣來?就是要別人不敢吃的,你敢!最著名的勁爆美食,《人魔》中的活腦生吃必定上榜的,把《魔宮傳奇》的猴腦、牛眼通通比下去了,因為被吃的雷李歐塔還有意識!活人生吃的例子在恐怖片中不計其數,《大白鯊》、《大蟒蛇-神出鬼沒》、《侏儸紀公園》、…,什麼都會吃人,但人吃人,還吃得這麼冷酷,倒是真會讓觀眾不寒而慄。 這些都只是演出來的,真的吃呢?不可能真的吃人腦,尺度能到多恐怖的境界?《K星異客》的中凱文史貝西為了演吃香焦皮的橋段,當真吃了一堆香焦皮下去,只能說很犧牲,但電影上看出來的效果,其實還遠不如崔岷植在《原罪犯》吃活章魚來得駭人聽聞,沒錯,他真的吃了,且一次沒拍好就要再吃一隻,把活的章魚放到口中咬,牠的觸腳還在嘴巴外面掙扎亂抓崔岷植的臉,電影中看來夠震撼,因為一切都是來真的!(韓國確實有此吃法)


吃也要有幽默感

金凱瑞不只是平時會搞笑,吃東西也有他的風格,在《王牌天神》中,邊吃就邊把湯給變成了摩西過紅海,喝個湯能喝到這麼有宗教味,不簡單。《阿呆與阿瓜》也是一絕,把蕃茄醬朝上一擠,用飲水機式的噴泉吸食法,創意十足。

惡搞的食物
這一項,可以說結合了「別人不敢吃」和「幽默感」之後再與以低級化,想想《美國派》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什麼?正是那一杯特調脾酒…,保守地說,可以稱為一杯…「人與人互動後留下的痕跡」,或是說「精製的金波玉液」(取頭尾兩個字…真相就大白),還是從36度恆溫儲藏室出來的呢…。 《彈指威龍》這部史特龍的失敗搞笑片中,倒也有食物的新用途,退休黑道老大本性難移,一火大了仍不改拔槍的習慣,偏偏已經收山,槍枝也收光了,一拔,雞腿!型是真的很像啦,不過攻擊力也僅止於笑死人吧。


吃到飽,吃到爆?!
電影中也有很可怕的吃法,在《火線追緝令》當中,七原罪就有一罪是「暴食(gluttony)」,殺人魔凱文史貝西怎麼製造這種死法?讓受害人暴飲暴食最後暴斃!真的是暴行啊! 當然也有比較健康取向有教育意義的《麥胖報告》,用記錄片的型式記錄下來連續一個月三餐吃麥當勞的過程,找醫生來做身體狀況評估報告,非常科學地讓觀眾對速食的慾望大減,原來速食會造成速死,說是看麥胖報告,還比較像是在看麥胖自殘全記錄啊。

吃到讓人印象深刻的電影,族繁不及備載,吃得恐怖吃得怪異,對於幫電影打廣告也是很有幫助,當然,最好不要邊吃邊看這類型的電影,否則,「噴飯」只怕不光是個比喻式形容詞,而是寫景式描述詞了。

作者:火行者

本期焦點-【v.128】 2007/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