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料理鼠王》:人類霸權下的料理


片中鼓吹人類的料理文明,卻也複製了其中的父權箝制。Remy的父兄因為「種族及社會地位」,反對Remy追求夢想;而在片中最棒的廚師、最犀利的評論家都是男性,即使有一位唯一的女性廚師,也是充滿了陽剛味的強悍性格。這不是明白地展現了傳統父權的壓抑嗎?

片中鼓吹人類的料理文明,卻也複製了其中的父權箝制。Remy的父兄因為「種族及社會地位」,反對Remy追求夢想;而在片中最棒的廚師、最犀利的評論家都是男性,即使有一位唯一的女性廚師,也是充滿了陽剛味的強悍性格。這不是明白地展現了傳統父權的壓抑嗎?




雖然主角是老鼠,但不難發現,電影中處處斧鑿著人類價值觀的霸權。片頭一開始的旁白便開宗明義地說:「世界上最美味的料理是法國料理;最精緻的餐廳在巴黎;最會做料理的是Auguste Gusteau(法國一名廚師)。」這個開場白,已經隱喻了各式霸權主義。


接著,評論家以不屑的語氣,否定了Gusteau所說的:「人人都可以做料理。(Everyone can cook.)」(和「食神」裡:「只要有心,人人都是食神。」有異曲同工之妙。)不知道觀眾有沒有發現,光是這兩句話本身就充滿了矛盾。料理當然人人會做,只是各有口味不同。即使是做工精緻的法國菜,仍有顧客吃不慣或毫不青睞。在孩子眼中,可能媽媽才是最會做料理的人;在熬夜的學生眼底,深夜的一碗泡麵早已競昇天堂美食等級。所以「世界上最美味的料理是法國料理」這句話是備受質疑的;而:”Everyone can cook.”這句,翻譯成「『誰』都可以做料理。」應該會比「人人」來得恰當。


先來探討片中無時無刻浮現的人類霸權。主角Remy是一隻熱愛烹飪的老鼠,在他眼裡,人類並非只是殘暴的統治者,而是善於探險、實驗的一種不斷進步的有趣生物。他們重視精緻的美食享受,對於食材的處理相當純熟。但礙於Remy不過是一隻流浪鼠,應以溫飽為重的牠卻執意學料理,導致家族,尤其是父親的反對。光是這樣的設定,就過度美化了人類的形象。


首先,憑什麼說人類的食物是最好吃的?天然的食物並不是只給人吃的;而人類覺得好吃的食物,對於老鼠也不見得美味。但老鼠卻堅持要學「人吃的料理」,這很反常。尤其講英文的老鼠卻只在做法國料理,這不是一種帝國霸權的展現嗎?為什麼牠不到亞洲做大火快炒的大排檔、或是鮮切生魚片的日式料理呢?


再者,雖然片中鼓吹人類的料理文明,卻也複製了其中的父權箝制。Remy的父兄因為「種族及社會地位」,反對Remy追求夢想;而在片中最棒的廚師、最犀利的評論家都是男性,即使有一位唯一的女性廚師,也是充滿了陽剛味的強悍性格。這不是明白地展現了傳統父權的壓抑嗎?


試著將Remy想像成社會金字塔底層的小人物,他們可能技冠群英,卻礙於學歷或出身,只能隱匿在只有「關係」的人身後(例:餐廳繼承人Linguini),才能發揮他的才華。雖然在本片尾聲,Remy仍發揮了「鼠輩」的性格,為家人偷竊食物,但最後仍「將功贖罪」,無條件幫Linguini扳回顏面。


本片雖標榜”Everyone can cook.”,卻一再地凸顯「天份」的可貴。沒有「天份」的Linguini終究是天才Remy的傀儡,經過這麼久的訓練,並未勤能補拙一些些廚藝。片子的最後,反敗為勝的關鍵菜,並非做工繁複的佳餚,而是讓人吃一口便想起童年時所嚐到的,母親親手做的溫馨家常菜。(果然應了之前提到的:最會做料理的不一定是專業廚師,而有可能是自己的母親,或是……老鼠!)這道讓美食家流淚的蔬菜雜燴不僅僅充滿了令人感動的家常味,而是所有老鼠家族團結起來「將功贖罪」的作品。


成功扳回一城後,就連原先反對Remy料理的老鼠家族也轉而支持,甚至開起「老鼠大廚餐廳」。原來老鼠的成功仍要透過人類社會的肯定?諸此種種霸權直到最後一幕都捨不得揚棄啊!

作者:夏霏 【夏霏】

本期焦點-【v.128】 2007/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