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很累人的太陽能車大賽


參賽者將運用其頭腦,設計一輛僅僅靠著太陽能電力驅動的車子,並且設法駕駛這輛太陽能車,由澳洲北部的達爾文出發向南到阿得萊得,橫跨澳洲大陸全程約3000公里以上。

世界太陽能車大賽很累人,賽程大多是沙漠,日夜溫差很大,而且澳洲沙漠中小蒼蠅成千上萬,紀錄片中《夢想無限》中參賽者身上總是密密麻麻的小蒼蠅,臉上必須要罩著小黑網,才能避免讓小蒼蠅跑進嘴裡。除了要擋蒼蠅,由於白天太陽太大,所以要戴上帽子,戴上太陽眼鏡,用布把臉圍住,避免被曬傷,過猛然一看,很像中東的婦女的外出打扮(見圖)。



世界太陽能車大賽WSC是丹麥出生的澳洲人Hans Tholstrup所提倡的一個比賽,主要的宗旨是因應日益減少的石油能源以及日趨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希望透過太陽能車的設計、製作與比賽喚起世人的覺醒以及提供解決之道。


World Solar Challenge已成為舉世聞名的一個國際性大賽,第一屆是在1987年舉行,由澳洲北部的達爾文Darwin出發向南到阿得萊得Adelaide,全程共3010公里。目前已經舉辦過七屆,分別是1987,1990,1993,1996,1999,2001,2003年,2005年。


正如我們這個時代著名的「頭腦運動」,世界太陽能車大賽(World Solar Challenge)參賽者將運用其頭腦,設計一輛僅僅靠著太陽能電力驅動的車子,並且設法駕駛這輛太陽能車,由澳洲北部的達爾文出發向南到阿得萊得,橫跨澳洲大陸全程約3000公里以上。



由於必須設計且建造一輛,僅以白晝的日光為動力來源,卻有能力橫越澳洲的車子,因此世界太陽能車大賽成為了一場創新整合科學與技術兩方面知識的比賽。為了能夠將專家意見創新整合出一個最棒的設計,參賽者往往經歷一連串的磨練進而有所成長,希望藉由這個良性競賽的精神刺激,提供時下有才智的青年學子,一個努力的目標以及磨練的機會。


世界太陽能車大賽許多獨特的主張裡其中一項規定,比賽的每台車子必須馳騁在同一個場所。一旦參賽者在第一天早上八點離開了達爾文(Darwin)之後,他們就必須完全靠自己的能力來完成比賽。除了遇到七個檢查站時,車子被迫義務的停下之外,每個隊伍每天皆盡其所能地向終點趕路,但是一定得於每天傍晚的五點停止比賽紮營休息。

作者:小j

本期焦點-【v.085】 2006/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