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無敵爆笑的約會電影



無敵爆笑的約會電影:《謝謝!再聯絡

接下來要談另一部同樣被影評人嫌到臭酸,至今甚至沒有機會登上台灣院線的爆笑約會電影《謝謝!再聯絡》(Just Friends)。如果你曾經被《蝴蝶效應》裡頭那位苦命落魄的女侍艾美史瑪特
(Amy Smart)電得七葷八素的話(她這回依舊演一個混不出名堂的女侍,眼角依舊流轉著我的偶像蜜雪兒菲佛的招牌縹緲神韻,簡直就是菲佛二號),那千萬別錯過這部《謝謝!再聯絡》。如果你喜歡去年艾希頓庫奇搭配亞曼達彼特那部《再見鍾情》的話,《謝謝!再聯絡》這部嘗試去探討「友達以上,戀人未滿」那種曖昧中帶著甜美卻又沒膽去確定的微妙關係的約會電影,想必也絕對會很對你的胃口。

高校胖哥時期的萊恩雷諾
(Ryan Reynolds)就是所謂的「好人」。「好人」新解:一、你人很好(你是一個很好的人),我不想破壞這種朋友關係;二、比起當情人,我覺得我們比較適合當朋友;三、我對你的感情就是親哥哥(或弟弟、姐姐、妹妹)一樣。拿好人卡對男生來說,真是一件悲慘的事情。自從在高中畢業舞會時從艾美史瑪特手中接過生平第一張也是唯一一張好人卡之後,萊恩雷諾從此發憤瘦身,成了一名遊戲人間的壞男人。偶然回到故鄉,發現高中同窗及初戀情人依舊困在小鎮裡(這份苦悶在很多好萊塢青春電影(例如《主力難當》)或同學會電影(例如《阿珠與阿花》)中已經有過很精彩的描述了),萊恩雷諾這位多金風流的知名音樂人這才猛然驚覺,艾美史瑪特依舊是自己的死穴。一旦站在初戀情人面前,他永遠是變身前那個爆遜的大胖哥。如今意氣風發的萊恩雷諾下定決心重新追求艾美史瑪特這位超級好朋友,偏偏搞笑天后安娜法瑞斯(Anna
Faris)與扶不起的小生克里斯克萊(Chris Klein)卻跑來攪局,悲慘程度直追《哈拉瑪莉》裡的班史迪勒。


雖然《謝謝!再聯絡》實在胡鬧得可以,但也算白爛得可愛,甚至白爛得有機會變成Cult片。首先,《從來不只是朋友》跟《哈拉瑪莉》一樣,會讓人邊看邊跟著忍不住K起歌來。片頭先是引用了一首All 4 One的芭樂歌〈I Swear〉,電影與歌詞的意境配合得恰到好處,配合萊恩雷諾一副唱KTV伴唱帶的純情表演,還真是有種甜蜜又辛酸的感覺。除此之外,男女配角安娜法瑞斯與克里斯克萊(對的,他就是那個被現任阿湯嫂凱蒂荷姆斯甩掉,演了好幾部片卻紅不起來的前偶像小生)各自唱了一首媲美《Friends》裡Phoebe唱的〈Smelly Cat〉的搞笑歌,搞笑到讓我想一聽再聽。


再來就是四個主要角色瘋狂又脫線的演出帶來的樂趣了。艾美史瑪特在開場就有歇斯底里大叫的神經質瘋婆子演出,帥哥克里斯克萊的兩種造型更是有違偶像身份搞笑到了極點。至於萊恩雷諾那一副擠眉弄眼耍帥卻又爆遜的俗仔樣,加上沒事還亂吐口水,真是低品味到了極點,讓我差點以為自己是在看王晶或是朱延平的電影。不過整部片真正的搞笑教主應該是安娜法瑞斯,她所飾演的荒淫偶像女歌手Samantha James名字應該是來自SATC(《慾望城市》)的Samantha,行徑則是布蘭妮與芭莉絲希爾頓的合體,尤其她在片中自彈自唱的那首〈Forgiveness〉實在太經典了。我相信她主演的一籮筐爛片(《驚聲尖笑》系列)及她在幾部好片中的驚鴻一瞥(《愛情,不用翻譯》、《斷背山》)也許五十年後還會繼續流傳著,甚至說不定會有人專門研究她的「演技」哩!

作者:Ryan

本期焦點-【v.076】 2006/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