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輕巧討喜的約會電影


就算早已過了做夢的年紀,無論言情小說還是言情偶像劇對我而言仍是很好打發時間的調劑品,因為不需要用到大腦,所以就跟看吳宗憲開黃腔或電視新聞裡的邱毅爆料一樣,開懷地笑一笑,也就是了。反正邱毅爆了這麼多料,還真有命中的時候;同理可證,言情電影多如過江之鯽,偶而也真難得會出現幾部讓我印象深刻的。趁七夕佳節即將來臨,就來談談應景的約會電影吧。

一、輕巧討喜的約會電影:《幸運之吻




如果說韓國人是全世界最熱愛言情劇的東方民族,一籮筐的電視劇及電影全都按部就班Follow言情小說的設定不敢造次;那好萊塢詮釋言情百味的積極程度,絕對不相上下。半世紀以前的好萊塢愛情經典,怎麼重溫還真是怎麼精彩,尤其對照著近年重拍的新版本,更是充滿樂趣。《金玉盟》就算俗套,每看一次還是忍不住再掉一次淚,更是這類「陰錯陽差羅曼史」的原型,就算華倫比提拍了《愛你想你戀你》、湯姆漢克與梅格萊恩搭檔《西雅圖夜未眠》來致敬,也無法撼動它的經典地位。《北非諜影》是多麼盪氣迴腸,那句:「這是個美好友誼的開始」是多麼令人難忘,相形之下,還有多少人記得薛尼波拉克把它翻拍成《哈瓦那》?如果沒有《羅馬假期》,今天曼蒂摩兒哪還有機會演《總統千金歐遊記》呀…。


無論是滿足粉絲虛榮心態的《征服偶像》、懷抱少女夢想的《三十姑娘一朵花》、走老式純愛路線令人如沐春風的《留住一片情》及《手札情緣》、冤家喜劇《再見鍾情》、還是光靠一個讓男主角喝洗髮精自殺的浪漫點子就足以讓我記住一輩子的《煞到你》(Down to You),又或者堪稱言情代言人的珠兒芭莉摩與超速配男主角亞當山德勒搭檔的《我的失憶女友》…,也許這些泡泡糖言情電影很夢幻、很假、很幼稚,但「言情」這個題材最神奇的地方,其實在於它的「親民」。即使你早猜到了結局,你還是會忍不住興味盎然地看下去,或許是電影裡面某一小段情節剛好對了你的Tone,或許…有太多無須說明的或許,讓這部言情片在演到某分某秒的時候,瞬間昇華成為自己心中的私電影。


言情劇最重要的就是男女主角之間的Chemistry,《浪漫滿屋》就是成功點燃了Rain與喬妹之間的火花,才會那麼經典。《幸運之吻》裡頭的琳賽美眉雖然油了點、蠢了點,配上傻傻的克里斯派恩倒也剛剛好。拜女主角琳賽羅韓的高人氣之賜,《幸運之吻》這部在美國被影評嫌到臭頭,觀眾也不太買帳,甚至被媒體譏諷是辣妹票房威力盡失的徵兆,將在今年七夕情人節前夕登上台灣院線。


基本上這個旺女衰男吻來吻去搶奪「好運」的劇情架構,對言情小說讀者來說絕對不陌生,比較可惜的是琳賽美眉一下子從高校辣妹晉升到OL階級,那種落差也許造成年輕觀眾群認同感上的流失而影響票房也說不定,尤其電影裡充斥著許多言情小說公式般「辦家家酒」樣的OL對話,瀰漫著一股很虛假的SATC(《慾望城市》)式浮華,卻又未必能像唐納派屈導演的上一部作品《絕配冤家》那般吸引迷戀愛情遊戲的熟女級觀眾。儘管電影本身缺點處處,我仍覺得《幸運之吻》是一盤甜膩迷人的糕點,從視覺到聽覺都能帶給我不少滿足。《幸運之吻》的令我愉悅,在於這部電影對自身的明確定位,對目標觀眾群的精確掌握,這部工業電影相準琳賽美眉的高人氣,繼續販售她從《辣媽辣妹》到《辣妹過招》的一派燦爛直率的人格特質,真要說白一點的話,就是琳賽美眉總有辦法把一個「賤人」給演得可愛討喜,緊緊抓住觀眾的心。所以說,我還有什麼好奢求的呢?

作者:Ryan

本期焦點-【v.076】 2006/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