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壞教慾》的虛構情節與真實人生


揮別了受到前所未有的歡迎的前作《悄悄告訴她》和《我的母親》,導演阿莫多瓦再度回到真正讓他如此與眾不同的爭議性題材──戀童癖、異裝癖和同性戀交織成的情慾故事。新片《壞教慾》從馬德里的一所教會學校兩名小男生受到神父的騷擾開始。多年以後三人相逢在一個片廠,裡頭正在拍攝一部和他們當年經歷幾乎雷同的電影……


戀童神父真有其人?

對於熟悉阿莫多瓦生平的觀眾,可能第一眼就會發現這個故事說不定跟導演自己的人生經歷有關。阿莫多瓦小時候就在教會學校待過,也有過一些不尋常的經驗。但阿莫多瓦本人則並不認為這部電影的自傳性質重過其他作品。「我自己的經驗當然會出現在我的每一部電影之中。但我覺得最近的三部電影牽涉到我自身的部份……我不會說比較少,應該說是我過去比較不常提到的經歷,對我而言是比較疏離的」阿莫多瓦說道。


事實上他在前作《慾望法則》之中就曾經提過這個神父和小男孩的畸戀。到了《壞教慾》則演變成了小男孩把自己的經歷拍成電影的情節,阿莫多瓦說這部新片其實也是當年拍攝《慾望法則》的那個導演(就是他自己)的故事。一個神父為了自己的慾望而在信仰上付出代價,一個創作者也可能會因為自己的慾望而在創作過程中付出代價。


真實的情感是一種病?

阿莫多瓦認為神父愛上一個他不該愛的人並不意味著他的愛是假的、是沒有價值的,所以他在電影中不斷地強調神父這個角色的人性。神父的問題在於他擁有神的代言人的權力。「重點在於與權威的對抗。尤其教會在過去幾年甚至仍然似是而非地把同性戀解釋為一種疾病。」阿莫多瓦說。


不過他仍然拒絕直接承認這個神父的角色真有其人。他說:「這是一個虛構的角色,只是有幾場戲可能來自於我在學校的兩個神父。其他同學看到了一些畫面,他們跑來告訴我。對於一個寄宿學校的學生來說,沒有什麼事你沒辦法知道的」。


至於常出現在他的電影裡的變性人角色,他的理由是偏向機能性的。「變性人的角色處在一種變化狀態的正中央,可以促使變化更為激烈。他們能刺激其他角色變化。我有很多變性人的朋友,我一直很有興趣知道他們究竟如何處置這個錯生在一個不屬於自己的身體這樣一個悲劇的情境。」所以將變性人的角色放置在故事中,對阿莫多瓦來說純粹是出自一種讓故事本身產生變化的需求。










阿莫多瓦不良語錄



「他特許我一而再地進出他的身體,但也僅止於身體。」──《壞教慾











 其他相關介紹
壞教慾》電影官方網站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22】 2005/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