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失落的情慾史詩


除非庫柏力克死而復生,否則大師腦中對於這位法國皇帝的種種想像只會隨著永遠埋葬。但幾年前在知名拍賣網站eBAY上,卻出現了這麼一樣改變歷史的拍賣品,揭露了大師不為人知的那個《拿破崙》的秘辛。這個拍賣品便是──


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死後所留下的未完成計畫,除了大家熟悉的《A.I.人工智慧》之外,還有一部他牽掛更多年的史無前例史詩巨作《拿破崙》。一度即將以男星傑克尼柯遜為主角開拍的這部電影,在幾個片廠之間遊走多年,最後仍因為實在太過昂貴而被永久擱置。



除非庫柏力克死而復生,否則大師腦中對於這位法國皇帝的種種想像只會隨著永遠埋葬。但幾年前在知名拍賣網站eBAY上,卻出現了這麼一樣改變歷史的拍賣品,揭露了大師不為人知的那個《拿破崙》的秘辛。這個拍賣品便是──




未曝光之劇本意外出土


公元兩千年,也就是電影大師史丹利庫柏力克死後一年,在知名的拍賣網站eBAY上出現這麼一件令人狐疑的拍賣品:由史丹利庫柏力克所寫的《拿破崙》劇本。許多網友可能以為不過又是一件無聊的膺品,更何況記憶中庫柏力克根本沒有拍過任何一部叫做《拿破崙》的電影。但年資比較足夠的電影迷卻可能想起其中的玄機。庫柏力克確實籌拍過一部拿破崙皇帝的傳記史詩。



原來,這個劇本長年被埋藏在電影公司的倉庫裡,直到有天被識貨的人給翻找出來。隨著eBAY的事件之後,網路上也開始流傳這個劇本的電子檔。雖然庫柏力克的家屬開始對這些侵權行為訴諸法律,但他們確實再也無法阻止這個藏世多年的鉅作在大眾面前曝光……




拿破崙與約瑟芬的床上激情


打開這個劇本,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中對於戰爭場面鉅細靡遺的寫實程度。庫柏力克一向對於人類的戰爭行為有高度興趣,除了反戰經典《金甲部隊》之外,《光榮之路》和《亂世兒女》也全都跟戰爭有關(後者更被傳聞是《拿破崙》擱淺之後庫柏力克用來彌補心願的作品)。



然而,真正與眾不同的是,過去(以及日後)從沒有任何一部拿破崙的傳記電影如此對其性生活大作文章。與其說是拿破崙的性生活,不如說是其原配約瑟芬皇后的性生活。因為這個劇本中的約瑟芬,不僅無法滿足於他和拿破崙在諾大的凡爾賽宮各個角落的性愛,還跟個宮外的男人私通款曲。庫柏力克曾經拍過驚世駭俗的《一樹梨花壓海棠》和《大開眼戒》,不難想像這些性愛場面會有多露骨。讀過這個劇本的評論家甚至說到:整個劇本就是性愛,戰爭,休息,戰爭,然後繼續性愛。




史無前例的高難度製作


然而這個規模史無前例的製作,馬上因為昂貴的開銷和庫柏力克向來對於技術層面的堅持,而開始遇上麻煩。最先替哥倫比亞完成這個劇本的庫柏力克很快地發現這可能是史上最昂貴的電影。隨後他轉向剛剛拍過最昂貴電影紀錄保持者《埃及豔后》的米高梅,並保證將預算控制在《埃及豔后》的規模之內。



但庫柏力克對於戰爭場面的執迷仍未稍減,他開出了四萬個步兵和一萬個騎兵的技術要求,人數完全不輸給拿破崙實際領導的部隊數量。即使有任何一個國家願意出借軍隊支援拍攝,也要庫柏力克選定的拍攝地點願意讓這些它國的軍隊進入該國拍攝……



種種折難終於讓米高梅失去耐心,終於在新的老闆入主片廠之後宣布停拍。最終,《拿破崙》一片永遠停留在前製作業期,再也等不到「開麥拉」的命令。












 其他相關介紹


庫柏力克之拿破崙─未曝光之劇本
庫柏力克之拿破崙─劇本出土後的網路評論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04】 200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