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兩個平行生命的短暫交會--《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這不是英雄事蹟,只是兩個平行生命的短暫交會……」

上面這句話,重複出現在《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The
Motorcycle Diaries)的片頭,以及片尾。然而,同樣的一句話,卻給了我完全不同的感受,使我陷入完全不同的沉思當中…


大約一個多月以前,我就開始期待這部電影的上映

因為,我有許多的好奇等著被滿足。



關於電影中的靈魂人物─切‧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的生平事蹟,以及他那如同火花一般,短暫而絢爛的不凡人生。



終於,我盼到了它的上映,

而它也如我所預期的,一點兒都沒教我失望。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描述的是出身自阿根廷的古巴革命英雄切‧格瓦拉,年輕時與友人的一段冒險之旅。



官方網站上的簡介寫得很不錯,所以我就不獻醜了,直接引用原文吧─




「1951年,患有氣喘的23歲醫學院學生格瓦拉(Ernesto
Guevara)與死黨阿爾貝托(Alberto Granado),載著滿滿的家當與憧憬,跳上屌車(諾頓500重型機車),從家鄉布宜諾艾利斯出發,揭開一場貫穿南美大陸,總長超過一萬三千公里的壯旅。行過草原、高山、大河、深雪,儘管一路上險阻不斷,偶有爭執,樂天浪漫的倆人仍被這前所未見的無邊景致深深感動。隨著旅程逐漸開展,他們目睹、並體驗了自五百年前殖民者登陸以來,這塊土地所承受的種種創傷、苦難、與不義。貧富的懸殊、階級的對立、種族的剝削、帝國的壓迫,以及人世間永無止息的生、老、病、死,都不斷激盪兩人的靈魂,也在青年格瓦拉的心裡埋下了日後席捲世界的革命之火。」



還差一個學期,就可以完成學業取得醫學院學位的格瓦拉在滿腔熱情與衝勁的驅使之下,和好友踏上了這趟充滿冒險與危難的旅途。



不為什麼,他們只是想看看這個世界,離開自己的故鄉,親自去見識見識這片大陸的盡頭。

從綠草如茵的家園到天寒地凍的異鄉,從遍地芬芳的平原到滿天風雪的高山,一路上,他們歷經了許許多多歷練磨難,除了大自然無情的考驗之外,離開了熟悉的故鄉的他們也得學著如何去融入全然陌生的國度、陌生的人群。



他們為了無以名狀的堅持而堅持著,彷彿決心要找到些什麼似的努力不懈著。



在智利的某個小鎮裡。格瓦拉遇見了一位他(自知)無法救治的老太太。



從老太太病的快張不開的眼裡,切看到了一種微乎其微,幾乎要被拋棄的尊嚴,這讓他產生了對於自身存在價值的懷疑與無奈。




而在途中偶遇的礦工夫婦,則是被土豪惡霸壓榨,

不得已只好逃離家鄉,尋找下一個容身之處的可憐人。



當夫婦中的太太開口,問到兩人為什麼要出門旅行時

兩人竟有些無以自處的尷尬,




「只是為了旅行而旅行罷了!」

兩人如此回答,聽到了這樣的回答後

女人先是愣了一愣,隨後寓意深長地說




「是嗎? 那我祝你們好運。祝一路好運。」




在這一段平淡無奇的交談當中

其實已經交換了多少對於人生的無奈、憤怒….




「是嗎?不為什麼,只是為了旅行所以出門旅行是嗎….」

我私自猜想,這或許會是女人隱忍在心中沒說出口的真實想法吧





在秘魯,兩人前往當地的痲瘋村落去幫忙

面對著四肢不全或是面貌醜惡的病患,他們展現了難能可貴的高度情操,真誠地伸出雙手擁抱群眾



他們或幫助居民蓋房屋,或是與他們一起遊戲。

有時候也只是陪陪這些居住於河的對岸,與健康的居民們遠遠分離的病人們說說話。



而這樣的無私付出與關愛,不但讓兩人獲得當地所有居民的感激與尊敬

也讓切與他的同伴有了從未有過的人生體驗….





就這樣,切與同伴一站一站地旅行下去,這場壯旅歷時八個月,橫跨南美大陸,共經過五個國家,總長超過一萬三千公里,每一次與人們的相遇,每一場與命運的搏鬥,都替兩人帶來一次又一次的全新體驗…



特別是切…

在這趟旅途中,切深深地感受到人生美好與苦難並存的複雜交錯,

那些片段式經過他生命中的畫面,都在他的靈魂上刻下了無法磨滅的印記,



而對於這個世界的關懷與自省,

最終,則是使他走上了革命一途。





電影中並未多提他從事革命的軍事生涯,

只是以一種充滿情感的溫暖筆觸,嘗試性地記下了這一段深深地影響了切‧格瓦拉一生的不凡之旅,



告訴我們,在這趟旅行中,

切是如何去體驗人生,又是如何去體驗這個世界….








「這不是英雄事蹟,只是兩個平行生命的短暫交會……」




電影終幕時,這行字再度出現,

而坐在觀眾席上的我,一時之間似乎還無法從故事中抽離 。

作者:Voice 【開眼BBS】

本期焦點-【v.004】 200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