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庫柏力克生與死


三月七日這一天,距離大師史丹利庫柏力克從電影觀眾眼前消失就滿六年了。六年來,大師似乎並沒真正離我們而去。有人說在戲院撞見一臉憂鬱的大師幽靈,有人則聲稱在電影台的深夜節目中看見大師的身影……種種跡象顯示庫柏力克似乎還牽掛著他的觀眾,也或者他還有更多有關這個世界的犀利見解打算跟我們分享。而這一次,我們絕不能忘記聆聽…

「只有死人才會知道這個真理──活著遠比死了好」………..《金甲部隊》台詞




三月七日這一天,距離大師史丹利庫柏力克從電影觀眾眼前消失就滿六年了。六年來,大師似乎並沒真正離我們而去。有人說在戲院撞見一臉憂鬱的大師幽靈,有人則聲稱在電影台的深夜節目中看見大師的身影……種種跡象顯示庫柏力克似乎還牽掛著他的觀眾,也或者他還有更多有關這個世界的犀利見解打算跟我們分享。而這一次,我們絕不能忘記聆聽…..



在以下的這些線索中,我們可能無法向您證明庫柏力克百分百還在人間的鐵証,更沒辦法讓他寫下「向開眼網友問好」之類的簽名。但我們或許可以提供大師遺留人世的蛛絲馬跡,讓您更容易在電影、電視或是人生中,找到大師的身影。




有死必有生



一九二八年七月二十六日,史丹利庫柏力克誕生於紐約布朗區的一個猶太家庭裡。從小學業成績不理想的他,把所有年輕人的精力都寄託在父親買給他的相機上。這個相機便是他進入電影工業的任意門。他從兼職的攝影師到專職的攝影師這段期間,不僅練習到了燈光、構圖等等技巧,也慢慢體悟了被拍攝者呈現在細微末節處的曖昧心思和人性線索。



這一位小小攝影家在短短幾年之後,變成了好萊塢最受尊重的電影導演之一。他的作品包括《二○○一太空漫遊》、《奇愛博士》、《鬼店》和《金甲部隊》等等,在在成為好萊塢的標竿,超前好幾步開拓電影語言和電影技術的新方向。






這是一個狗屎不如的世界


從一九五○年代起,電影院裡的觀眾就開始接受庫柏力克的導引,藉此認識這個世界。庫柏力克對於這個世界是悲觀的。他緊緊地注視著人性在戰爭、性愛、政治之中的扭曲,最後,透過各種戲劇類型(常常是喜劇)來傳達他的結論──「這是一個狗屎不如的世界」,他說(《金甲部隊》)。庫柏力克的電影或者受到評論家的喜愛(《發條橘子》),亦或者讓觀深深著迷(《二○○一太空漫遊》),但始終躲避著好萊塢的他卻總是選擇隱居在倫敦郊區的房子裡,安靜地構思下一部電影。



一九九○年代,大師從大銀幕後消失了十年。那些曾受他引領的電影創作者和電影觀眾也各奔前程,逐漸忘記了庫柏力克的存在。十年後他隨即藉著新作《大開眼戒》重返人間,帶來更多有關慾望與背叛的啟發。但大師再度消失了。有人說他心臟病發,平靜地死在他隱居的家中。但也有人什麼也不相信,認為這不過是另一次遁隱山林。有一天,他會完成他下一部電影的藍圖,再度回到等待他引領的這個世界。




永留人間的一些線索


除了留給觀眾種種對於世界和人心的認識,庫柏力克還留給了後繼的電影人各種開創性的技術。這些現今仍然被廣泛運用的電影技術,更進一步成為大師永留人間的線索。尤其電影《二○○一太空漫遊》中對於Front Projection前景投射和Motion Control攝影控制系統的改良與開發,替日後喬治魯卡斯的《星際大戰》立下基礎,當年多數成員也在後來成為ILM (Industrial Light&Magic)特效公司的開朝元老,成為電影技術新一頁的開創者。



另外,幾乎成為現今好萊塢拍攝電影的標準配備的Steadicam攝影機穩定器,也是在庫柏力克導演的《鬼店》之中第一次發揮作用。庫柏力克與Steadicam的發明人蓋瑞特布朗對該系統進行了許多改良,也讓《鬼店》中傑克尼柯遜漫遊在鬼氣森森的旅館大廳的經典畫面成為可能。日後,在像《落日殺神》或是《神鬼認證2:神鬼疑雲》這樣強調動態寫實的電影中,Steadicam已經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其他相關介紹


庫柏力克網站(華納影業官方版)
庫柏力克網站(忠實影迷民間版)

作者:夜郎

本期焦點-【v.004】 2005/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