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daily ﹥2016/10/19

2016/10/19

看電影長知識:認識自閉症(autism)

v.572 電影專題 你了解自閉症嗎?由班艾佛列克、安娜坎卓克主演的熱門片《會計師》,讓大眾稍稍認識了班艾佛列克所飾演的主角,這位有高功能自閉症的克里斯汀沃夫,其特殊之處。以下希望藉由這部票房熱門大片和其他片單,帶你認識何謂自閉症。



《列車上的女孩》我想知道該如何戒掉你

v.572 達人影評 即便列車不斷地往前行駛,她的回憶和靈魂卻始終停留在過去,遲遲不願往前開。《列車上的女孩》將三名女子的敘事線不斷交疊,每一段回憶都有可能不是自己的,所謂的驚悚和懸疑,只是其中的一環,因為這只是一部單純地描述,女人該如何戒掉這世上的壞東西。



《怒》沒有所謂的絕對

v.572 達人影評 《怒》以近乎完整的方式,講述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在崩毀的剎那,令人錐心刺骨的痛與懊悔,藉由每個角色精準的演技,搭配懸疑的節奏和敘事。如果說《惡人》將寂寞與孤獨作為分母,那《怒》便是在分子套入放上信任與愛,在兩者之間誰能夠被整除,不能被整除的餘數又該何去何從?



《會計師》人算不如天算

v.572 達人影評 《會計師》是隱身在數字背後的孤獨男人,講述一種生而為人的原罪,由班艾佛列克來飾演,竟有一種出乎意料的契合感,我本以為是「古怪的人也可以成為英雄」,但其實是「英雄都是古怪的人,但他們想成為一般人」。



從天堂跌落的《地獄》

v.572 達人影評 與上一部電影《天使與魔鬼》相隔7年,選擇《地獄》拍攝,而跳過《失落的符號》,其實也是好事一樁,畢竟相對於《地獄》美麗的佛羅倫斯及威尼斯,《失落的符號》的國會大廈不那麼具有電影時代感。《地獄》讓一向神通廣大的羅柏蘭登教授變得更通俗,更像個正常人。



《暫時停止呼吸》凡事不能只看表面

v.572 達人影評 誰是受害者,又到底誰是加害者,界線也越來越模糊,讓觀眾真不知道該站在哪一方,或許看戲的總是比較輕鬆吧,但當事者可不這麼想,畢竟自身已受了太多委屈,他們只想到自己?不能否認這正是人性的一環,是非對錯誰說得算,而凡事更不能只看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