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稀有手繪電影海報原畫展出!中壢光影電影館10月特展重返手繪海報輝煌年代


今年10月,中壢光影電影館精心策劃《繪聲繪影:經典電影手繪海報》特展,將從電影海報的發展脈絡、手繪海報師傅的養成,以及原畫展出等不同面向,帶領觀眾重返這項近乎消逝的珍貴技藝曾經輝煌閃耀的年代。

隨著電影產業的發展,各式宣傳手法日新月異,許多觀眾或許忘了,在攝影及印刷技術普及之前,「電影手繪看板」可是撐起台灣早期電影產業的重要支柱。今年 10 月,中壢光影電影館精心策劃《繪聲繪影:經典電影手繪海報》特展,將從電影海報的發展脈絡、手繪海報師傅的養成,以及原畫展出等不同面向,帶領觀眾重返這項近乎消逝的珍貴技藝曾經輝煌閃耀的年代。

曾遍地開花的北臺灣手繪海報師傅

除了目前仍在台南全美戲院傳承手繪海報技藝的顏振發師傅,本次特展網羅了一生手繪五千幅電影海報的產業開拓者陳子福老師,還有於中壢「中源大戲院」創作 40 年且與顏振發老師齊名的謝森山老師,以及扛著「東海畫室」招牌、致力於保存與復興手繪海報的李國明老師。透過身處不同年代的北臺灣海報師傅的人生故事介紹,觀眾不僅能對手繪電影海報有更透徹的認識,也能從中爬梳出這項傳統技藝的興衰。

謝森山老師原畫展出,還有《俠女》《彩雲飛》復刻海報,宛如走進時光隧道

在理解了手繪電影海報的發展脈絡之餘,本次特展更力邀到謝森山老師的作品原畫展出,同時展示了手繪海報從格線、打稿、上色、最終完成的步驟解析,從中不僅能呈現出手繪海報師傅的獨到功力,更見證了手繪電影海報難以取代的筆觸與溫度。展場內還有李國明老師復刻創作的《兒子的大玩偶》、《俠女》、《彩雲飛》等多幅經典電影海報,加上仿做傳統戲院的木框設計,讓觀眾走進展場就彷彿進入了時光隧道,得以重溫手繪海報仍生氣蓬勃的輝煌年代。

【流轉世代】主題影展,專題影人許鞍華紀錄下大時代動盪

配合此次特展濃濃的懷舊風情,中壢光影電影館也於 10 月規劃【流轉世代】主題影展,選映台灣新電影代表作之一的《光陰的故事》,以及專題影人許鞍華與劉德華合作的經典作品《投奔怒海》,藉由影像紀錄下大時代的動盪紛亂,刻劃身處其中的小人物面對時代巨變時該如何自處,其概念與保存下台灣電影產業歷史切片的手繪電影海報遙相呼應。《繪聲繪影:經典電影手繪海報》特展將於 10 月 6 日至 12 月 6 日在中壢光影電影館展出,觀展填寫問卷,還有機會獲得遠流出版社贊助的書籍『繪聲繪影一時代:陳子福的手繪電影海報』。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