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純愛電影教主岩井俊二自曝《四月物語》為一切創作起點


岩井俊二意外發覺到自己的創作風格是從這部片一體成形,所以對他來說這部電影雖然輕巧寫意,過了將近三十年後重新來看,仍然在心中佔有非常大的一席之地。

繼《青春電幻物語》、《燕尾蝶》、《花與愛麗絲》連續兩年在台灣大銀幕與觀眾再度相會後,純愛電影教主岩井俊二經典重現最終章《四月物語》即將於下週五全台正式上映。

導演為了感謝台灣觀眾支持,特別在處理新片後期空檔錄了一段打招呼影片,他表示這是在拍攝完《情書》和《燕尾蝶》之後,為了整理一下創作思維,所以拍了一部輕鬆沒有負擔的愛情小品,卻也在拍攝完畢後,意外發覺到自己的創作風格是從這部片一體成形,所以對他來說這部電影雖然輕巧寫意,過了將近三十年後重新來看,仍然在心中佔有非常大的一席之地。

而這部電影更可以一窺當年才21歲的日劇天后松隆子青澀模樣,當年尚未橫跨演戲、唱歌、舞台劇三棲的她,甫獨挑大樑電影主演便受到許多影迷注目,而這部卻也是岩井俊二導演為松隆子量身打造電影配樂,由於導演一開始對於自身的音樂品味沒有自信,反而是以匿名方式進行,所以在片頭的幕後人員名單上並沒有出現,只以CLASSIC代稱。

而在電影中描述北海道女孩榆野卯月遠赴東京就讀大學,於櫻花紛飛的春天開始了她的大一生活,既新鮮又忐忑,一切都是全新的體驗。在電影中細膩柔和的基調也在配樂的帶動下越發動人。尤其是大量使用岩井俊二情有獨鍾的鋼琴曲,極為清澈優美,這些曲目卻也都是女主角松隆子親自彈奏。有趣的是甚至連彈錯的音符意外被收錄進去了。不過導演卻沒有要重新修正,反而要的正是女主角這種青澀稚嫩的氣息,就像電影的主人翁一般,引領觀眾沉浸如詩一般的青春記憶。

《四月物語:數位修復版》由光年映畫、政駒實業聯合行銷發行,故事描述在四月開始之後,來自北海道旭川的少女榆野卯月(松隆子飾演)便獨自到東京的武藏野大學唸書。在新的環境、新的房子及新的鄰居,還有全新大學生活,這一切對她而言都是從未擁有過的經驗。

而她在班上自我介紹時,被問到為何會選擇就讀這所大學時,卻也不經透露出一段回憶,讓她想起高中時那位彈著吉他的學長(田邊誠一 飾演)。而他去年卻也剛好就讀武藏野大學,為了接近並找尋他的身影,榆野也來到了東京,進入了武藏野大學…而本片即將在8月18日全台正式上映。

導演 岩井俊二打招呼影片

本日焦點-2023/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