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是枝裕和《怪物》 口碑延燒打破《海街日記》票房紀錄


《怪物》除了在坎城影展獲得9分半鐘的熱烈掌聲並拿下最佳劇本獎外,在日本好口碑也持續延燒,上映至今已突破17億日幣,超過是枝裕和導演的經典溫暖之作《海街日記》的票房紀錄。

是枝裕和導演最新話題巨作《怪物》,故事以單親母親、老師、孩童三種不同的視角,來講述一段看似普通的孩子爭吵,卻因不同的立場與證詞,讓情況漸漸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就在某個暴風雨的早晨,孩子們失去了蹤影…。

怪物》找來《花束般的戀愛》王牌編劇坂元裕二、日本首位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獎」的傳奇音樂大師坂本龍一,集結三位影壇大師,以及《人生重來》安藤櫻、《勿說是推理》永山瑛太、《魔仿犯高畑充希、《阿信》田中裕子等豪華卡司陣容共同打造,除了在坎城影展獲得9分半鐘的熱烈掌聲並拿下最佳劇本獎外,在日本好口碑也持續延燒,上映至今已突破17億日幣,超過是枝裕和導演的經典溫暖之作《海街日記》的票房紀錄,而台灣也將在本週五7月7日,盛大上映!

坂本龍一大師在今年3月28日享壽71歲,電影《怪物》也是坂本大師的電影配樂遺作,坂本大師生前曾留下對這部電影的想法,以及作曲的心境:「要說誰才是怪物,這是非常難的問題,而這部電影則是拋出了這個難題。那麼這部難解之題的電影,要配上怎樣的音樂才好呢?孩子們真正的心情就是種救贖,我的手指受其引導在鋼琴上躍動了起來。」他也表示很可惜無法負責所有的樂曲:「根據導演的需求,我提供了兩首鋼琴樂曲。」

是枝裕和導演也在受訪時表達對他的感謝:「能夠和坂本龍一先生的名字一起出現在片尾工作人員清單裡,真的非常開心。我沒有想過要委託其他人來配樂,幸好沒有被坂本先生拒絕。非常感謝他接受我的請求。」是枝導演也表示對於坂本大師的離開感到很惋惜:「非常榮幸最後能以這樣的形式與他合作,這部作品必須要配上坂本先生的音樂才行。觀賞完成的作品後,這份想法我比誰都還要更強烈。」

促成這次與坂本龍一大師的合作,是枝導演坦言是由他親自寫信邀請坂本大師:「我認為這部電影的配樂只能由坂本先生來製作。拍攝期間,我在飯店的房間裡剪輯時,一直使用坂本先生的樂曲作為暫時的配樂。拍攝結束後,我將暫時剪輯的DVD和一封信一起寄給坂本先生拜託他。」之後收到坂本大師的回信,是枝導演透露:「當時他回覆我,因為已經沒有製作整部電影配樂的體力,總之他先讓腦中浮現幾首曲子的印象成形,過了一陣子後他說『我作好主題曲了,使不使用都沒關係』,並傳了一首曲子給我。他還說去年年末發行的專輯《12》中的曲子,可以隨意使用。

再那之後他身體稍微恢復,又為電影寫了另一首曲子。」最後在《怪物》電影中,使用了兩首電影原創曲、《12》專輯裡兩首,以及暫時配樂時使用的三首樂曲,對此,是枝裕和導演表示:「《12》當中的一首樂曲,我使用在孩子們前往秘密基地的橋段,令人驚訝的是,曲子適合到就像是看著畫面彈奏的一樣。彷彿坂本先生去年的創作和電影以很好的形式相互配合步調,電影所尋求的事物與坂本先生的音色,也以很好的形式共存在一起。」

日前是枝導演作為來賓參加坂本龍一長女坂本美雨主持的廣播節目,在節目中暢聊電影《怪物》的製作祕辛,坂本美雨對是枝導演提問:「電影配樂由我父親坂本龍一擔綱,其中使用了25年前坂本龍一創作的〈Aqua〉這首樂曲,是導演選擇的對吧?」是枝導演也答道:「是我選擇這首樂曲,在初步剪輯時電影的最後就是配上〈Aqua〉。我嘗試用各種曲子配上各種場景,唯獨〈Aqua〉沒有變動。我總覺得這首樂曲是一首祝福的曲子。」聽到導演這番話,坂本美雨不禁表示:「這樣啊,我又要哭出來了。」

另外,是枝導演也補充道:「電影的結局該怎麼解讀有許多的意見,在坎城街上遇到的人們也在討論少年們最後怎麼樣了。我向他們傳達了我的想法後,很多人也說難怪最後會配上〈Aqua〉。這麼一想,對於我和坂元裕二先生構思出來的結局,必須要配上坂本龍一先生的〈Aqua〉,這也是步調最一致的部分。」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