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三影后掏心力挺 《美好的早晨》導演被她逼落淚


導演首度在片場落淚,大讚蕾雅是合作過最神秘的女星,「無法知道鏡頭前的演員是在演戲,還是真實的她。」有趣的是,《美好的早晨》虛幻與現實的界線的確很模糊,此片出現的外婆也是導演的外婆,女主角父親的住處也是導演父親的住所,甚至男主角的天文化學家辦公室,也是巴黎確有其地的真實場景。

演而優則導的法國才女米雅韓桑露芙,新片《美好的早晨》即將在12月30日跨年場登台。日前美國一娛樂雜誌為了上映宣傳,同時發了訪談通告給三位她電影中的女主角,沒想到24小時內竟收到三位影后全數允諾邀約,無論身在不同時區的受訪時間是一大早還是深夜全一口答應。

除了《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蕾雅瑟杜、《雲裳魅影》維琪克蕾普,還包括「公認法國最具智慧的女人」伊莎貝雨蓓,在訪談結束前,更大力讚美導演新片《美好的早晨》再次走進當代女性的內心,本片將在12月30日本週五起全台上映。

美好的早晨》榮獲2022坎城影展導演雙週歐洲電影獎,女主角蕾雅瑟杜(Léa Seydoux)也憑本片入圍歐洲電影獎最佳女演員,堪稱從影以來最真表演。蕾雅瑟杜表示:「我終於不用再飾演幻想對象,而是一名真實的女人、真實的人類。」電影取材自導演本身經歷,一邊照顧父親的病痛,同時遇見了愛情。Screendaily讚賞:「蕾雅瑟杜演出超然,面對愛情的來臨,帶著悲傷的她完全敗退,撼動人心。」MHL也表示,「她心碎的方式如此深刻又沈靜,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已經有八部代表長片的導演,更因此首度在片場落淚,大讚蕾雅是合作過最神秘的女星,「無法知道鏡頭前的演員是在演戲,還是真實的她。」有趣的是,《美好的早晨》虛幻與現實的界線的確很模糊,此片出現的外婆也是導演的外婆,女主角父親的住處也是導演父親的住所,甚至男主角的天文化學家辦公室,也是巴黎確有其地的真實場景。

氣質空靈又清秀的米雅韓桑露芙,成為導演之前曾是演員,並且在18歲時在《感傷的宿命》與伊莎貝雨蓓(Isabelle Huppert)共同演出。成為導演後,她再次邀請雨蓓共事,擔任2017年作品《愛情未來》女主角,更以此片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導演大獎。

迅速答應訪談的雨蓓剖析MHL:「米雅的電影就像是馬諦斯的畫,纖細、準確、敏感。」《愛情未來》飾演哲學教師的雨蓓,直稱導演喜愛拍攝走路場景,她得不斷地靠散步和腳程推展劇情發展,演到最後彷彿變回了對世界充滿好奇心的小女孩,是很神奇的演員體驗。

甫以《束縛》奪得歐洲電影獎影后殊榮的維琪克蕾普(Vicky Krieps)在受訪前即傳達了愛意:「我願為米雅做任何事。」她與導演在2020年合作《柏格曼的島》,其中一景,克蕾普得經過刷牙這簡單的動作,傳達出在令人矛盾的婚姻生活中深埋在內心的大孩子,克蕾普表示:「劇本上沒有明確的表演指示,我相信對許多演員來說會是挑戰。但我與米雅是完全互信的關係,我豁出去表演,也非常成功。」《柏格曼的島》也成為了美國知名經典影碟發行商「標準收藏」(Criterion Collection)首部收錄的MHL作品,入選原因是此片「完美解構了創作者的神秘旅程」。

米雅韓森露芙的作品總繞著現代人的心靈危機打轉,包括失婚、衰老病痛、生兒育女、愛情...... 導演也試圖透過哲學家庭的成長背景告訴觀眾,這是一個沒有永恆的時代,電影中的主角們該如何讓瞬間無限延長?讓她的作品充滿了餘韻無窮的可看性。《美好的早晨》更以35釐米攝影機呈現巴黎,賦予電影一股視覺與心靈上的溫柔感,搭配英國歌手Bill Fay直搗心扉的神曲〈Love Will Remain〉,充滿了力量,讓觀眾沈澱心情後再出發,是今年跨年檔別具意義的選擇。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2/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