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流麻溝十五號》連俞涵苦練山東腔 徐麗雯做夢都在講日文


導演周美玲坦言,最大的考驗就是演員功課:「包括他們要如何進入那個時代、那個角色的狀態,其中語言、口音是一個最浩大的工程,也是一個最細膩的工程。當我們連這個都講究到的時候,那個時代氛圍才會真的出現!」

由姚文智成立的湠臺灣電影公司首部史詩鉅作《流麻溝十五號》,被選為今年高雄電影節雙開幕片之一,近400張門票一開賣就被秒殺完售、一票難求。今(30日)公開超揪心的正式預告,從主演余佩真、連俞涵、徐麗雯三位不同身份地位的女性政治受難者視角,帶觀眾還原那個被消失的1950年代。

導演周美玲坦言,最大的考驗就是演員功課:「包括他們要如何進入那個時代、那個角色的狀態,其中語言、口音是一個最浩大的工程,也是一個最細膩的工程。當我們連這個都講究到的時候,那個時代氛圍才會真的出現!」

在片中飾演山東煙台人的連俞涵,除了上劇組準備的語言課程外,自己也去尋找有沒有會講山東話的人,並試著了解他們如何來到台灣。連俞涵問了許久終於找到一群真的從山東來的人,他們是先到韓國、才來台灣念大學,雖然背景跟角色設定有些許不同,但藉由聊天過程中,她也逐漸抓到山東腔的訣竅。

徐麗雯在片中是一位以日語為母語的角色,她直呼:「最困難的演員功課就是學日語,我一天到晚都戴著耳機聽日語,做夢都是講日語。」徐麗雯也透露,由於大家說的都是非母語,所以現場無法臨時加詞,不能及時給予臨時反應。

因為每一位政治受難者都是從各個地方被帶到綠島,為了還原當時的時代氛圍,光是語言訓練的老師就有十幾種不同的語言,每一位演員都是做足了功課才上陣。從最新發布的正式預告中,也能聽到余佩真同時說著流暢的台語和日語,還有其他角色口中的粵語、各地鄉音等。連俞涵說:「我們都是從各種語言中去尋找彼此的意思,有時不是透過語言傳達,而是情感上的共感,每個人都有苦衷、壓抑難受的部分,我們一起待在這裡,你不說我也知道發生什麼事情,這是共同的記憶、共同的情感與那個環境的連結。」

流麻溝十五號》改編自曹欽榮的《流麻溝十五號: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一書,講述 1950年代女性政治受難者到綠島集中營進行「思想再教育」的真實故事,電影刻畫三位不同年齡與身份的女性,包括女學生、才華洋溢的舞者與年輕母親,因讀幾本書、唱幾首歌,或只是追求正義的熱血,就一同「被消失」帶至火燒島服刑,被抹去名字,改以編號代稱,就連戶籍謄本上也沒有相關資料,僅以「流麻溝十五號」六字代替。

流麻溝十五號》由導演周美玲執導,演員余佩真、連俞涵、徐麗雯、徐韜、莊岳、馬力歐主演,電影將於 10 月 28 日全國上映,更多詳情請上官方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huannTaiwan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22/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