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棋盤前人人平等《高校棋蹟》約翰李古查摩:好萊塢需要的故事


影視脫口秀三棲的金球獎提名演員約翰李古查摩,拍出令人熱血沸騰的西洋棋奇蹟故事。就如同電影裡少年們藉由西洋棋翻轉「街頭混混」身分,他提及自己也是:「貧民區出生的書呆子」。

影視脫口秀三棲的金球獎提名演員約翰李古查摩(John Leguizamo),今年新作品《高校棋蹟》(Critical Thinking)身兼導演和主角,發揮影壇影響力,拍出令人熱血沸騰的西洋棋奇蹟故事。就如同電影裡少年們藉由西洋棋翻轉「街頭混混」身分,他提及自己也是:「貧民區出生的書呆子」,在艱苦、不安全的社區長大,考上世界知名電影學校紐約大學蒂施藝術學院,深耕好萊塢30多年。該片飾演老師馬利歐,帶領學生勇闖全美西洋棋冠軍賽,挖掘孩子的潛能:「在我們有色人種的社區中,確實有一群非常聰明、才華橫溢的孩子,他們沒有得到照顧、沒有機會、沒有資金,只需要一個人相信他們。」

現年56歲的約翰李古查摩,曾與多位電影界大老合作,參與賣座佳片《五星主廚快餐車》、《捍衛任務》系列演出、擔任動畫《冰原歷險記》最討喜的「喜德」配音,不僅成功扮演銀幕上的各種角色,這位哥倫比亞出生的美國演員,長期為拉丁族群發聲,他希望好萊塢有更多元的故事被分享:「我們是美國第一大少數族裔,鏡頭前的演員不到4%、鏡頭後的導演不到3%、故事的講述不到1%。」

新片《高校棋蹟》講述五位來自貧困社區的拉丁裔和黑人少年的真實故事,熱血青春,受專業影評人93%爛番茄極佳好評。

勵志動人師生好電影《高校棋蹟》,宛如西洋棋版的《春風化雨》,外媒佳評為:「一本鼓舞人心的教課書」,電影真實設定於1998年的美國邁阿密傑克遜高中,約翰李古查摩化身成西洋棋班的「麻辣鮮師」,不僅戴上假髮假鬍子模仿起西洋棋大師保羅莫菲,教導學生下棋心法,更扶持這群在街頭生存的孩子,生活環境艱難的他們,有的不被家庭關注、上大夜班賺取生活費學費、與大麻毒品打交道、甚至走在路上都可能被槍殺。儘管學生十分有西洋棋天賦卻仍不受重視,必須自行募款籌資晉級區域賽,熱血老師以「打死不會放棄」的精神,試圖將別人眼中的問題學生帶離「歧途」,走上人生「棋途」。

本日焦點-20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