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末代沙皇與芭蕾女伶禁戀引發俄羅斯東正教會抵制《絕世名伶》


本片的裸露床戲引發俄羅斯教會團體的憤怒,認為電影的上映無疑是一種挑釁,揚言封殺、抵制。正因如此,也為本片帶來超高話題性,在俄羅斯創下超過210萬觀影人次的佳績。

電影《絕世名伶》由曾代表俄羅斯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並獲得金球獎提名的知名導演亞力克西烏契傑利執導。勇於突破傳統與不斷創新的亞力克西.烏契傑利無疑是當今最受矚目的俄羅斯導演之一。本片描寫俄國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拉斯艾丁格) 飾),與俄國首位獲得芭蕾名伶最高榮譽的「至高首席芭蕾女伶」瑪蒂妲(蜜卡莉娜奧珊斯卡 飾)之間的禁忌戀情,甚至大膽呈現兩人裸露與激情片段。

然而,由於尼古拉二世雖在1918年被秘密處死,卻在2000年受教會封聖。因此本片的裸露床戲引發教會團體的憤怒,認為本片的上映無疑是一種挑釁,將為俄羅斯社會帶來混亂和分裂,揚言封殺、抵制本片,並宣稱要放火燒戲院。正因如此,為本片帶來超高話題性,在俄羅斯創下超過210萬觀影人次的佳績。導演本人對此也表明立場:「那些人還沒看過正片就說要抵制這部作品!假如我的作品有涉嫌非法,被禁演是理所當然,但假如只出於情緒性、政治不正確等理由就要抵制,那實在說不過去。」

亞力克西烏契傑利也坦言,自己一直以來,對於「陷於醜聞、爭議之中的英雄」題材相當情有獨鍾。此次他也繼當年為慶祝聖彼得堡建城300年,進入富有濃厚藝術風格的聖彼得堡拍攝的劇情長片《狂愛聖彼德堡》後,前進葉卡捷琳娜宮(夏宮)、馬林斯基劇院、莫斯科大劇院等俄國重要指標地進行實景拍攝,將世界三大芭蕾舞團之一的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內的壯麗舞台加以重現。歷史性的佈景則包括聖彼得堡的壯麗宮殿、莫斯科克里姆林宮的古代牆壁、馬林斯基劇院及莫斯科大劇院的豪華內部裝潢等,完整重現俄羅斯帝國全盛時期的兩大據點。本片將於8月9日在台上映。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9/07/29